Home 例年舊新聞 2013 年舊新聞 看到音樂的真實與自在:The Bollands

看到音樂的真實與自在:The Bollands

1609
3

大部份的人都還沒有聽過The Bollands。如果你剛好在去年沒有去春吶、海祭、台中的LUVstock音樂節,或是沒有在台東鐵花村跟他們喝上一杯,你可能都還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是如果你也喜歡電影Once裡面的那位歌手Glen Hansard,並且也對他的大鬍子、帶點憂鬱卻有力的唱腔印象深刻,那你很可能必須得知道這個紐西蘭團,The Bollands。

我今年終於又在台北看到他們的表演。距離上一次看到他們已經有將近一年的時間了。那是去年在台中其中一個藝術節活動的夏日。Joyce看到人總是熱情地給人擁抱,Chris鎮定的也抱了抱我,隨即問我要不要喝一杯。我在舞台下看著他們在台上表演著,當他們唱歌的時候,周遭的人都被逗開心了。這雙人組,到哪都帶著樂器,隨時準備好、卻又絕對自然、自由自在的唱著歌,仿佛唱歌在他們生命當中就是這麼一件簡單的事。而台下聆聽的人們依然被他們深深吸引著。

The Bollands,由來自紐西蘭的Christian Bolland和他的妻子Joyce Bolland所組成的雙人組。沒有聽過他們的現場就不算聽過他們的音樂,現場表演的他們總是喜歡赤著腳,Christian彈著吉他,Joyce彈著keyboard時而和唱、時而打拍,Joyce甜美的聲線配上Christian不算太低沈但卻非常有力、明亮的音色,兩人的聲音交織在一起仿佛會說故事,輕鬆喜悅的、自由自在的、具有感染力的現場氣氛,讓人忍不住跟著點頭打拍哼唱。他們用唱的告訴你一個又一個的音樂故事,他們在家鄉創作、遊歷亞洲及歐洲巡迴的故事,然而這些都不是最吸引人的。

我是在2012年台中的LUVstock上第一次聽到他們的歌聲,我和朋友錯過了他們的表演,見到The Bollands時,他們是已經表演完,進來酒吧靠在吧台邊準備要點酒。在朋友的央求下,他們現場馬上唱了一首歌給我們聽,那是Drinking Since Breakfast,一首在講醉鬼的歌。”15 bottles down, the world is spinning around, all the people are looking at me so strange, another drink to get over her, another stumble on the dance floor, and I’ll have another last one for the road.” 聽到這歌詞的時候大家都笑了,包括他們自己也是。對我來說,最吸引人的是當你聽他們唱歌的時候,你感受到的是兩個真心喜歡音樂、享受音樂的人,自在地唱著他們的故事給人們聽。而且最感人的是,在他們的音樂當中,我看到了今年即將在一起十二年的年輕夫妻,依然深深愛著對方的堅定。在他們的音樂當中,你看到了生命、生活、音樂,與愛著的人們,可以多麼自然、毫無造作地交織在一起。

The Bollands @ 台中 LUVstock 2012

他們不久前剛結束在台灣的巡迴,踏過了台灣許多的地方,用不太流利但卻親切的中文和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問好,真誠的謝謝每一位來聽他們表演的觀眾。在The Bollands這次短暫停留台灣的時間裡,與樂人Session合作拍了兩隻影片,而現在The Bollands最新公開了由他們的朋友執導拍攝的MV “A Drunk”。玩音樂是辛苦的,但是他們的聲音總是讓人忘卻許多辛酸,讓人重新相信其實我們可以活得很自在。

在這炎熱的夏日,如果能有一個聲音是讓你感到開心而自由自在的,不妨跟他們一起赤腳打拍吧。

The Bollands – A Drunk
[youtube http://youtu.be/ZvST_1JZaFs]

The Bollands – Drinking Since Breakfast|樂人Session
[youtube http://youtu.be/0465HpbpHvI]

The Bollands Performing Distort the Truth @ Spring Scream 春天吶喊 2012
[youtube http://youtu.be/kmiuUbKHJAI]

The Bollands – Sing to the moon@fullcupmusic, 2012.04.22
[youtube http://youtu.be/7Bx8W_YmuqY]

官方網站

The Bollands Facebook

–Jying Chan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