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各類排行 用寫歌燃燒青春:十首由青少年寫出的神曲

用寫歌燃燒青春:十首由青少年寫出的神曲

2356
0

beekis

我們都使有耳聞古典樂天才通常很年幼時,就展現他們在音樂上的成就,例如莫扎特11歲就寫出第一部歌劇,但那時間真是有點久遠難以產生共鳴;但最近那則「中二生金屬團獲得Sony 5100萬合約」的新聞應該讓不少人傻眼;你還記得你13歲時在幹啥嗎?比其他同學更早看完哈利波特與魔戒三部曲?開始偷學機車?用10元把格鬥天王破台?還是cover Van Halen的Eruption?是啦,上面這些是都還滿厲害的(尤其最後一個)。

但你是否可以寫出一首迷人又廣為流傳的歌,然後在高掛英國單曲排行榜上第六名?這個是Kate Bush進入青春期前一年做的事;這會讓你覺得上天不公嗎?覺得自己垂垂老矣嗎?那最好你還是別看這篇好了,Gigwise列出了10位非常年輕就獲得巨大成功的音樂人,他們都在少年時期寫下他們最驚人的作品,回顧他們成就的同時,天啊真的讓我們深刻體會「一事無成」的意思…

 

 

Lorde – “Royals”

1996年出生的Lorde 今年11月要滿18歲的Lorde,13歲時拿到環球唱片的第一只合約;”Royals”也是相較名單上其他人最近期的歌,歌詞來自她的青春期生活,觀察主流流行文化後的批判。來自紐西蘭的她兩年前發行了第一張EP,讓單曲一發行即登上紐西蘭單曲排行榜冠軍,一年後《Pure Heroine》使她變成為全球巨星,熱門電影《飢餓遊戲》原聲帶更收錄了由她所翻唱的”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即使她對樂器的演奏並沒有非常傑出,但對自己潮流電氣味十足的聲音運用與詩歌般的曲目設計,毫不保留地展現她驚人的天賦與才華。

Ray Charles – “Confession Blues”

1948年,想要有更好發展的Ray Charles從佛州搬到西雅圖沒多久,終於與吉他手G. D. “Gossie” McKee 與貝斯手Milton S. Garret組了屬於自己的團The Maxin Trio,18歲的他與樂團在當地的爵士酒吧駐唱討生活。隔年因唱片公司發掘,邀請他們到錄音室,錄製了”Confession Blues”與”I Love You, I Love You”。該年二月以樂團名義發行後,成為第一首Ray Charles公開發表的作品;”Confession Blues”在那的Billboard R&B排行榜達到第二名,四年後,個人唱片《Mess Around》隨即誕生,開啓了他節奏藍調教父的傳奇一生。

Billie Joe Armstrong – “Going To Pasalacqua”

這首早期的Green Day作品收錄在他們第一張Demo《1,039/Smoothed Out slappy Hours》中,於1991年正式發行。這張收錄19首歌的Demo常被視為第一張Green Day的專輯,隨後推出了第一張正式專輯《39/Smooth》與兩張EP。這張專輯於1988年四月在舊金山Art of Ears Studios開始錄音,Armstrong包辦了17首歌的歌詞,這時他才剛滿16歲兩個月。

Nicky Wire – “Motorcycle Emptiness”

這首由威爾斯樂團Manic Street Preachers所創作,哥倫比亞唱片於1991年錄製、次年發行的另類搖滾經典,歌詞靈感來自曾啓發教父導演的S.E. Hinton的《鬥魚Rumble Fish》,一部敘述飆車族的小說,歌詞隱隱批評著資本主義下的生活模式,描述著當代年輕人追求的社會期待,其中副歌也夾雜著威爾斯詩人Patrick Jones的詩句;這首歌是Manic Street Preachers在首張專輯前的第五首單曲,登上英國單曲排行榜第十七名並維持了一週,花了六個禮拜才降到75名。當時寫下這首歌的Nicky Wire才18歲。

A Tribe Called Quest – “Can I Kick It?”

聽到這個前奏你一定會想起是那首歌,但這首是由Q-Tip、Phife Dawg兩位MC與DJ兼製作人Ali Shaheed三位來自紐約皇后區的嘻哈團體,在1991推出的單曲,歌曲取樣自Lou Reed、Ian Dury、Dr. Lonnie Smith、Sergei Prokofiev與Dr. Buzzard’s Original Savannah橫跨搖滾、爵士、古典樂名人,成為奠定他們成為日後Hip-Hop音樂發展的指標性樂團,而當時他們只有19歲,這首歌更在電視廣告上獲得極大的採用量,尤其是足球廣告。

Paul McCartney – “I’ll Follow The Sun”

這首歌最初錄製於1960年,甚至收錄於1960年的早期私製專輯。最後版本完成於1964年,與官方專輯《Beatles for Sale》一同釋出,成為The Beatles歌迷的另類信仰曲目。這首歌雖然是由Paul與John Lennon以Lennon-McCartney署名共寫,但實際上是由當時18歲的Paul McCartney獨立執筆。

Stevie Wonder –“Uptight (Everything’s Alright)”

4歲學會口琴, 11歲會演奏10種樂器、成為簽約歌手的Stevie Wonder,從五歲起因為保溫箱事故而失明,雖然早早開始發行專輯,但都沒有獲得特別的成功。雖然到1963發表的”Fingertip”單曲,只有13歲的Wonder用稚嫩的童聲告訴大家眼盲的他如何用指尖來感受世界的脈動,蟬聯Billboard排行榜冠軍,成為全排行榜上最年輕的音樂人,但這並沒有讓他獲得真正的成功,公司高層考慮跟他解約:因為他面臨到青春期的變聲問題。直到他在1966年發行”Uptight (Everything’s Alright)”終於獲得巨大的成功,並再次蟬聯Billboard,也向公司證明自己的實力與價值,保住了唱片約,更保住了未來將在靈魂樂上展現的成就。

Matt Bellamy – ”Sober”

這首收錄於Muse首張專輯中,歌詞在讚頌威士忌酒醉狀態的歌曲,其實是非常非常早期收錄於《The Newton Abbot demo》中的歌曲,這張收錄了1996-1997他們總共11首作品的demo磁帶。當時主唱Bellamy只有18歲,三年後,Muse就發行了第一張錄音室專輯《Showbiz》,成為經典。而這卷磁帶在2008年時被公開拍賣,被以2,326英鎊(約台幣119,591元)賣出,之後還發行數位版本提供樂迷蒐藏。

Alex Turner – “Fake Tales Of San Francisco”

出自Arctic Monkeys於2005年推出首張Demo《Five Minutes with Arctic Monkeys》,主唱Alex Turner於2004年就著手於這首歌曲的錄製工作,當時大概17-18歲。接著,2006年開始,這支雪菲爾樂團開創了全新的時代,Alex Turner也成為這個世代最傑出的作曲人之一。

Kate Bush – “The Man With The Child In His Eyes”

稱霸英國歌壇超過30年的女王,最知名的歌曲莫過1978年釋出的令人流連忘返的第二支單曲,但這首歌是於六年前撰寫的,也就是說當時的Bush只有13歲。她的作品充滿英式古風,如神話與圓桌武士的時代,歌詞如莎士比亞的古詩詞,剛才前文提到的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也是聽了她的歌曲才獲得靈感。Kate Bush雖然出身古典音樂世家,11歲便開始作曲,曲風遍佈另類搖滾與流行搖滾、藝術搖滾。她甚至與Pink Floyd的當家吉他手David Gilmour有著長久的合作關係,同時也讓David協助她取得第一張唱片和約。

 

我知道看完這篇真的會有種想挖洞把自己埋起來的衝動,但是其實想想當個稱職的失敗者好像也沒什麼?


文/李 鑫

資料來源:Gigwise

圖片來源:Gigwise/ RunLovers

 

park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