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各類排行 10種以傳奇音樂人物命名的(噁心)生物

10種以傳奇音樂人物命名的(噁心)生物

1593
1

jloandmite

最近一種於波多黎各新發現的水蟎屬 Litarachna lopezae 以流行巨星 Jennifer Lopez 命名,只因為研究團隊在進行資料撰寫時,靠著 J.Lo 的音樂保持好心情…聽起來很怪異嗎?放心,接下來還會介紹幾位藝術家,無論是細菌還是鬣蜥,他們的名字早就被一些生物學家採用,榮()譽()編列入生物百科中。

阿肯色州州立大學學者 Paul Sikkel 博士因為欣賞並景仰 Bob Marley 的音樂,將其發現的一種以吸食魚類血液為生的寄生蟲命名為 Gnathia marleyi,據 Paul 發表在網頁上的文章更表示「Gnathia marleyi 是加勒比海的特有種,跟 Bob Marley 一樣。」這也是加勒比海暌違二十個年頭才發現的新物種,讓雷鬼傳奇在這個小傢伙身上獲得延續。

一種名為 Aleiodes shakirae 的寄生蜂以哥倫比亞的超級巨星Shakira為名,靈感來自於這種寄生蜂產卵於毛毛蟲身上時的移動方式與 Shakira 曼妙的舞姿相似,而在產卵後,寄生蜂的幼蟲將在活著的毛毛蟲體內孵化,一點一滴的慢慢從內部啃食掉毛毛蟲的內臟。真是可愛?

 

在生物圈中,以吉他怪傑 Frank Zappa 跨界命名的生物繁多,算是個熱門的菜市場名;例如 Amaurotoma zappa,一種於三百年前絕種的蛤,或是 Vallaris zappai,一種引起發炎的細菌…但是最酷的莫過於1989年 Ferdinando Boero博士為了與偶像見面,因此將發現的水母命名為 Phialella zappai,Zappa 得知後還回應「還有什麼事情會比拿我的名字命名水母還要正點的!」音樂家與生物學家因此真的見了面,還成為了跨領域的好友。

除了 Frank Zappa,Lady Gaga 也成為另一個動物綽號的新選擇。自從19種蕨類中發現共同的 GAGA 基因序列(guanine, adenine, guanine, adenine),理由包括舞台服裝、支持 LGBT 多元性向,更由他的撅起「爪子」的舞步,引申為蕨類新葉的形象。甚至因為 GAGA 基因序列,發現了一種微小的胡蜂。

所有造物主創造的生物之中,蜘蛛是最幸運獲得最多名人姓名加持的了。在約書亞樹國家公園中發現的 Aptostichus bonoi,或者稱為約書亞樹(Joshua Tree,也是 U2 專輯名稱)活板門蜘蛛,是奧本大學教授 Jason Bond 發現並命名,以感謝Bono與U2對於環境保護議題所作的努力,另外同樣的蜘蛛還有 Aptostichus angelinajolieae,藉以感謝美國女演員 Angelina Jolie 在聯合國難民署的付出。

 

一種於 1981 年在澳洲昆士蘭發現的巨大罕見馬蠅,直到 2011 年才被正式命名為 Scaptia beyonceae;這種馬蠅因尾部擁有漂亮的金色絨毛,美麗的色澤令準備為其命名的生物家難忘,被稱為被視為「蒼蠅界古往今來的第一天后」,也因此團隊想起同樣為 1981 年出生的美國天后 Beyoncé,以其名稱來表示牠令人難忘的臀部風采。

廣布全球的龍膽科植物可用於香料、藥品或觀賞植物,Macrocarpaea dies-viridis 也屬於龍膽科大家族中的一員,由於研究團隊在前往厄瓜多的路途上不停的播放著美國另類龐克搖滾樂團 Green Day 的歌曲,在最後學術期刊發表時,將此種龍膽科花朵正式稱為 ”the Green Day moon-gentian”。

遍佈世界的 Loureedia annulipes 絨毛蜘蛛與冠名者都是令人愛不釋手的美麗壞傢伙,此類稀有的蜘蛛因習性使然,時常躲藏於地底,且配色身上美麗的配色與毒性,讓發現者以美國另類樂團 the Velvet Underground 主唱 Lou Reed 為名,若他老人家地下有知,想必也會與有榮焉吧?

這也算是對於 Rolling Stone主唱 Mick Jagger 年紀的殘酷的玩笑吧?在1995年由學者發現的三葉蟲,以這支常青樂隊的主唱命名為”Aegrotocatellus jaggeri”,拉丁語中 Aegrotocatellus 有著”生病小狗”之意。而為了防止同樣為樂團指標人物的 Keith Richard 嫉妒,他們將另一個發現的三葉蟲命名為”Perirehaedulus richardsi”。

 

其實用名人命名的生物還有非常非常多,搖滾文化的影響不止於音樂政治層面。例如在上面的三葉蟲發表後的幾年,英國龐克指標樂隊Sex Pistols全員被研究三葉蟲的學者們用以分別各種不同的三葉蟲體態的方式。

只能說在生物學的圈子中,最閒的應該就是研究三葉蟲的學者了吧…

 

文/李 鑫

資料來源:NME

圖片來源:NME/ wired/ showbizspy/ diregiovani/sabado/ imgarcade

park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