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各類排行 16 首「三十分鐘內」寫出來的經典歌曲 (下)

16 首「三十分鐘內」寫出來的經典歌曲 (下)

2534
0
U2、Axl Rose、Blink 182

昨天,大家都看了《16 首「三十分鐘內」寫出來的經典歌曲 (上)》,沒看得快去看喔,不然會錯過很多精彩歌曲的創作過程,尤其是 The Guess Who 還有 Ray Charles 的經典名曲如何誕生的故事都非常有趣。

今天,我們就來把這個系列給解決。一樣,我會一口氣給你八首耳熟能詳的歌曲,但是你絕對料不到他是在甚麼狀況之下被寫出來的、他用了多久譜曲,或填詞一次到位。


Beyoncé – Single Ladies (Put A Ring On It)

(出自專輯《I Am…Sasha Fierce》)

該曲的製作人 The Dream 回憶道:「當我看到 Beyonce 臉上堆著傻笑走進錄音室的時候,我就知道:『啊,有新歌了!』」,這首歌只用了二十分鐘便寫了出來,不只寫出了歌,連那著名的舞蹈也一併完成。

而該曲的成就呢?上網瞧瞧吧,至今的點閱率已經超過了「三億」,不多不多,差不多跟美國人口一樣多而已啦。

 

Led Zeppelin – Rock & Roll

(出自專輯《Led Zeppelin IV》)

根據主唱 Robert Plant 表示:「當時我們正在為了〈Four Sticks〉這首歌的編排而陷入靈感枯竭的狀況,然後想說轉換一下心情,大夥而來 JAM 一下,這時 John Bonham 突然打起了 Little Richard 的 〈Keep A Knocking〉的前奏,突然之間,哇靠,我們所有人馬上文思泉湧一樣,每個人都即興的創作,跟上那經典到不行的鼓節奏,然後,嘿嘿,十五分鐘之內這首歌就完成了。」

天啊,十五分鐘!?只不過就是 Little Richard〈Keep A Knocking〉那短短幾秒鐘的前奏,更何況〈Keep A Knocking〉這首歌還不到三分鐘,Led Zeppelin 卻可以寫出他們的代表作之一?難怪有人把他們奉為搖滾之神,我完全懂了!附加一下,這張專輯還有那傳唱萬世的〈Stairway to Heaven〉。

 

Guns ‘N’ Roses – Sweet Child O’ Mine

(出自專輯《Appetite for Destruction》)

當時,Axl Rose 正在樓上休息,樓下傳來了一陣琴聲,Slash 與其他人在 JAM,玩的不亦樂乎,Slash 也在那邊炫耀他吉他的美技,riff 飆得有夠過癮,Axl Rose 在樓上一聽覺得這旋律以及 riff 實在太正點了,馬上跳起來寫詞。接著五分鐘過去,詞寫完了,他立刻衝下樓叫 Slash 再彈一遍,配合著 Slash 舉世無雙的吉他,Axl Rose 唱著他剛剛寫的詞,就這樣短短五分鐘、樓上樓下,原本雙方都不知對方到底在幹嘛的情況之下,〈Sweet Child O’ Mine〉就這樣問世了。然後呢?

然後《Appetite for Destruction》直至今日總共賣出「三千萬張」,〈Sweet Child O’ Mine〉那經典前奏也變成全世界的人辨識 Guns N Roses 最好的方式。

 

Kanye West – All Falls Down

(出自專輯《The College Dropout》)

嘻哈界的大師、嘻哈界的時尚天王、嘻哈界教父等級的巨星 – Kanye West,製作這第一張個人專輯時,據說是經歷了四年的時間,這四年裡經歷許多辛酸血淚,靈感枯竭、找不到創作動機;但是,唯獨這首〈All Falls Down〉只花了他十五分鐘便寫出來。然後經過了十年,它在 youtube 上仍然有一千多萬的點閱率。

 

Taylor Swift – We Are Never Getting Back Together

(出自專輯《Red》)

撇開我介紹這麼主流的音樂、介紹這麼「不夠 ROCK」的音樂,我們都得承認「Taylor Swift 是熱門歌曲製造機」這個事實。

這首歌哪來的?喔,是這樣的:當時,Taylor Swift 在跟朋友聊天,她的朋友突然接到前男友的電話,電話裡一直想要復合,但是那男生明明才剛把 Taylor Swift 的朋友甩掉,因此,Taylor Swift 在她朋友掛掉電話之後,說了句:「坐著,等我一下!」,接著我們的「國民小天后 – 泰勒絲」拎起吉他,二十五分鐘之後,「2012 年滾石雜誌年度最佳歌曲」的第二名,就這樣誕生了。幹得好,女孩!

 

Jennifer Lopez ft. Ja Rule – I’m Real

(出自專輯《J.Lo》)

對於這首歌,Ja Rule 非常自豪的表示:「Shit,寫了多久?我告訴你,十還十五分鐘吧,這首歌就『搞定!收工!(原文為 : Done. Deal.)』,簡單至極,我可是 Ja Rule 耶,你以為我哪位啊?」

喔對了,附帶一提,我們的翹臀珍在這首歌發表時還很緊張的先自清:「不好意思,這首歌裡只要有使用到『nigger』這個字眼都是 Ja Rule 的意思,我完全沒有要對任何人不敬的意思,希望大家了解。」好啦好啦,我們知道啦,MV 裡都出現他了,我們怎麼會誤會妳?

 

Black Sabbath – Paranoid

(出自專輯《Paranoid》)

我們談起 Black Sabbath 時絕對不可能不提到〈Paranoid〉這首歌,因為它不只是 Black Sabbath 最大的成就,更是搖滾/金屬界最耀眼的鑽石之一。沒有任何一個喜愛搖滾的人會沒聽這首歌。但是…..

Black Sabbath 的貝斯手 Geezer Butler 說:「我告訴你,這首歌我們只用了三分鐘就寫出來了。有甚麼難的?你一聽到 Tony Iommi 那凶暴的吉他刷扣,鼓點、Bass line、主唱旋律及歌詞就會自己跑出來了好不好!」

哇,說得好簡單喔,我怎麼都沒想到去找個像 Tony Iommi 一樣的吉他手呢?

 

Adele – Skyfall

(出自專輯《Skyfall OST》)

先說在前面好了,我個人非常非喜愛這部電影。為什麼?有看過電影的人應該有察覺,《空降危機》這次讓 MI-6 以及龐德回到兩個源頭。第一個源頭是龐德的老家,第二個源頭是「真正的情報員該是甚麼樣子」。回想一下一直以來的 007 系列電影,是不是充斥著太多炫目的「玩具」,超炫的車、超酷的武器、炸彈,仔細想一想,一個這麼引人注目的情報員,早就死定了,還讓你SOLO一個多小時兩個小時嗎?別鬧了。所以回想一下,電影到了後半段,龐德和M夫人在沒有任何裝備之下,徒手建立起防線和製作土製武器,這就是真正的情報員,這才是情報員電影該拍出來的東西。

好了,扯遠了,我來告訴你這首足夠堪當 007 電影的開場曲,它的創作背景吧。

講到 Adele 時,大家都會好奇:「還有甚麼是她做不到的?」光靠兩張專輯就打破一卡車的紀錄,而且,她年僅 25 歲。而這首 007 的開場曲,據共同製作人 Paul Epworth 表示:「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她一坐下來,不到十分鐘,歌詞就寫好了,而且是完美無缺、與歌曲配合得天衣無縫的詞。」,這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替 Adele 摘下了金球獎的「最佳電影原創歌曲」,喔對了,我忘了提,同時也摘下「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簡單來說,雙料冠軍啦,這樣你懂了吧!?

 

 

好了,《16 首「三十分鐘內」寫出來的經典歌曲》這個系列結束了,用 Ja Rule 的話來說就是:「Done. Deal」,搞定!收工!

希望有在玩樂團的人不要因為這些曠世奇才而大受打擊,有的人就是天才,這是沒有辦法的事;但別忘記「Practice makes perfect.」,只要持續創作,也許你就是下一個 Led Zepplin 或是 Guns N’ Roses!

 

 

文/Vincent

資料來源:tonedeaf/wiki/amg/

圖片來源:tonedeaf.com.au/

 

 

park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