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主題專文 我討厭我的歌—歌手和歌曲間的矛盾情結(上)

我討厭我的歌—歌手和歌曲間的矛盾情結(上)

3234
0

 Hate_this_song_hate_that_song (1)

 

Radiohead 的主唱 Thom Yorke 曾說:「我的每首作品都像我的孩子一樣。」這句話道出很多音樂創作者的心聲。辛苦創作出來的作品有時甚至在音樂界一戰成名,成為歌手的 icon!但是當群眾在臺下一遍又一遍嚷著要你唱你的成名作,而完全無視你的其他作品時,那種滋味的確不好受。
又或者到了一個年紀或心境後,再回頭看過去的作品,你開始會挑剔它不成熟的地方,當初的心血現在看來似乎也還好。這個專題裡的歌可能你都已經放在最愛的音樂播放清單內,可惜歌手們似乎沒那麼喜歡它們。而且可能要帶著一點感謝的心情謝謝他們還願意做 live 的演出,因為第一個要說的樂團已經不唱這首歌有點久了‧‧‧‧‧

 

1. Radiohead—Creep
Creep 這首歌就是典型讓 Radiohead「讓我歡喜讓我憂」的例子。Thom Yorke 在喝的有點微醺的情況下寫了這首歌。當1992年一推出的時候,不但讓 Radiohead 的名聲達到巔峰,也讓 creep 成為 90 年代魯蛇國歌。但在「Radiohead=Creep」的定義下,整個樂團隊演奏這首歌早已疲憊不堪!甚至在演唱會上嗆聲台下要求聽 creep 的歌迷滾蛋,直接表達他們的不滿。在他們早期的紀錄片「Meeting people is easy」裡,就有一段 Thom Yorke 直接讓歌迷唱 creep 的影片。

 

 

 

不過在 2009 年時,creep 這首歌似乎在沉寂多年之後又浮出檯面。當年好幾個音樂祭都可以看到他們再度唱起 creep 這首歌。有趣的是,下面這段音軌是他們 2001 年在家鄉牛津的演唱會,因為要唱安可曲時樂器突然出狀況,一陣騷動後決定改唱別的。Thom 首先賣了關子,簡單說一句「Right…this is slightly an old song…I think….an old shit!」,接著就是那個讓群眾瘋狂的 creep 前奏!

 

 

但跟 creep 比,另一首曾被電影「活個痛快」當作插曲的「high and dry」則是從 1998年後就沒有現場的演出了。Thom Yorke 形容這首歌就像洛史都華的歌一樣,完全是被當時的唱片公司迫使所寫,迎合大眾口味的歌。仔細對照歌詞和 Radiohead 當時極具盛名所累的心境,還蠻有意思的!
(轉自網友 Rae Lin 的翻譯歌詞影片)

 

 

2. Nirvana—Smells Like Teen Spirit
這首讓超脫樂團大紅大紫,甚至入選為滾石雜誌百大流行單曲的第三名的歌,卻在成名後被主唱 Kurt Cobain 所討厭。一開始寫這首歌的靈感來自於他當時的女友 Tobi Vail 在牆上塗鴉所寫的:”Kurt Cobain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Kurt Cobain 曾告訴滾石雜誌在演唱會上要唱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簡直是件可恥的事,只因群眾都把所有焦點放在這首歌上,而不是樂團的創作!以至於到 Nirvana 後期的演唱會,他們也少有再做這首歌的現場演出。如果有,有時也是彈了一下後就接去別的歌了。

 

 

3. Led Zeppelin—Stairway to Heaven
有些因為這首歌而去學吉他的人可能要失望了!因為主唱 Robert Plant 直接表明如果每場演唱會上都要唱這首歌的話,是件非常不舒服的事情!「在 1971 年寫這首歌的時候,我覺得歌詞是有其重要性的意義在裡面,但 17 年之後,整個感覺都不對了。」Robert Plant 甚至捐給一個電臺美金一萬元,只為了讓電台以後都不在節目上播出 Stairway to Heaven。他也曾說這首歌是”糟糕透頂的婚禮歌曲”。

 

 

4. Oasis—Wonderwall
「我他媽的再也受不了這首歌了!唱到我都快吐了。」綠洲主唱 Liam Gallagher 在 2008 年的 MTV 節目上如是說。「但最大的問題是,那是我們的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去美國大家都說:”你是 Wonderwall 先生嗎?” 當下真的很想揍人。」即便討厭,他在倫敦奧運時卻也演唱了這首歌,看各國的選手一起同聲齊唱的樣子,著實很難否定這首歌帶來的成功與感動。

 

 

 

5. REM—Shiny Happy People
每個人都可以是 Shiny Happy People,除了唱這首歌的 REM。當時的唱片公司要求 REM 能做一首輕快富節奏感,適合給電台播出的歌,於是就有了 Shiny Happy People。但是主唱 Michael Stipe 直接在 1995 年的 Space Ghost 的節目裡表示:「我討厭這首歌!」但之後他顧及到歌迷的感受,也不再表態自己對於哪些作品的厭惡。但唯一能肯定的是,這首 1991 年的熱門單曲一致被 REM 團員拒絕收錄在精選輯裡面。

 

待續

參考:shortlist,smosh,mental floss
圖:glee wiki
文: Ami.W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