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例年舊新聞 2014年舊新聞 10 個出現在搖滾曲中的特殊樂器

10 個出現在搖滾曲中的特殊樂器

4261
0

 

 

大家都愛搖滾樂。不論是帥氣的吉他獨奏,主唱高亢的嗓音,還是鼓來一段激烈的過門都可以讓大家一整個 High 翻天,不過除了常看到的樂器每個樂團總是希望自己的音樂聽起來不一樣,像是閃靈樂團就加入了二胡強調了音樂中的民族性, Beatles 加入了西塔琴等等。不過有些樂器就比較特別了,在這裡小編特別找了 10 個加入搖滾樂曲中比較特別的樂器讓大家看看。

1. 大鍵琴
大鍵琴是巴哈協奏曲的正式演奏樂器,這個源自於 14 世紀的樂器卻是難以錄音取得正確的音色。大鍵琴音色有著獨特穿透,可以用在音樂的琶音或著是簡單的和絃,像是在 The Black Keys 的 Too Afraid To Love You 就使用大鍵琴琶音當作是貫穿整首歌的主題。

2. 鐘琴
鐘琴現在被許多樂團使用,因為他有著小時候音樂盒的聲音,給人有點在虛幻和真實中間的感覺。用它來製造一種閑靜的旋律在歌中可以讓人的心靈沉靜下來,如 Radiohead 的 No Surprises。

3.西塔琴
在 Beatles 使用之後曾經紅過一時,這個來自印度的西塔琴因為設計的關係有著共振絃讓聲音非常的寬廣,但是卻因為琴身共鳴箱較小所以聲音的力道比吉他的的音色還要突出,不過後來的吉他手偏好使用設計過的效果器去模擬西塔琴的聲音。
The Beatles – Norwegian Wood (This Bird Has Flown)

4.口風琴
這也是樂團很常拿出來獨奏的樂器,簡單好攜帶的特性很適合拿來做歌曲間的間奏,而且他的介於長笛和手風琴中間音色又比 Keyboard 出來的聲音有感情,又不像口琴的音色太過強烈。可以看看 Oasis 在 Champagne Supernova 。

5.蘇格蘭風笛
這個酷,它的音色常被猜成管風琴,不過只要聽過實際演奏一次就知道他跟管風琴的不同。他本身是一個穿透力十分強大的樂器,你在吹的時候大概整條路上都知道你在練習。聽 AC/DC 的 It`s a long way to the top 中間帥氣的蘇格蘭風笛 solo 。

6.特樂門
特樂門是第一個電子樂器,簡單的來講就是利用兩根感應棒跟手的距離來調整音高和音色。像是後來 Muse 使用的觸控板做出的聲音也是特樂門,雖然樂器本身很特別但是音色現在許多效果器或合成器都可以做到。不過你可以在 The Beach Boys 的 Good Vibrations 裡面看到他們是使用特樂門。

7.陶笛
除了薩爾達傳說之外,搖滾迷們應該很少聽到這個樂器的聲音。他的音色會給人有種溫暖的感覺,但因為它太輕柔了,而且大部分陶笛在錄音時會有種音不準的感覺,現在也比較少人使用了。你可以看到The Troggs 在 Wild Thing 使用它當作橋段的 Solo 。

8.人骨
這是 Muse 的鼓手 Dominic Howard 在錄製 Screenger 時使用的音色,因為有種獨特的 Q 彈的音色…不過用骨頭當作打擊樂器算是從遠古時代就開始的行為,後來 Muse 巡迴時也不會帶著人骨出門,主要還是以常見的獸骨。

9.湯匙
恩…. 對,就是湯匙。
Soundgarden – Spoonman

10.電鋸
用電鋸 Solo 才是真正的 Rocker!
Jackyl – The Lumberjack

文/ Hammer
資料來源: toptenz, musewiki, wiki
圖片來源: toptenz
影片來源: youtube

park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