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音樂新聞 2015年新聞 時光飛逝:Nirvana 演出 Boston 的 “More Than a Feeling”

時光飛逝:Nirvana 演出 Boston 的 “More Than a Feeling”

1307
0

Nirvana 在演唱會上演出他們爆紅的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之前,他們簡短的演出了Boston樂團的名曲,向他們致敬。

當 Kurt Cobain 首次創作出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的節奏吉他部份時,他並沒有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就很老套」 他說 「跟 Boston 或 “Louie Louie” 的 Riff 太像了。當我把吉他的部份秀出來給其他人,Krist (Novoselic) 還對我說 “這真是太扯了”。」

當這首歌大紅大紫,很多人指出它的 Riff 跟 Boston 的 “More Than a Feeling” 非常相似,儘管只是音調上的不同,儘管外界如此這樣說,兩首歌也沒有相似到會讓 Boston 的 Tom Scholz 提出法律控訴,畢竟 1994 年時他都說「我當成這是一種致敬」他表示「即使只是個巧合,我也會這麼想。」

但樂團在 1992 年的英國 Reading Festival 直接拿這種說法開了個小玩笑。在開場歌曲結束後,Kirst Novoselic 與 Dave Grohl 唱了 “More Than a Feeling” 的附歌, Bivouac 樂團的鼓手 Antony “Dancing Tony” Hodgkinson 還在舞台上隨著歌曲手足舞蹈。過了大概蠢蠢的 18 秒後,Novoselic 唱到 “I see Marianne walk away” 的時候,Kurt 終於認真的將正式的歌曲催下去。這一刻非常棒,雖然官方的 DVD 中都沒有收錄到這段。

許多年後,Tom Scholz 承認他對 Nirvana 的作品非常不熟,不只是如此,因為他早在 1974 年之後就很少聽新音樂了。「我唯一會聽到其他音樂的時候只有兩個,溜冰場與健身房」他說「現在去討論( Nirvana 當時演出”More Than a Feeling”)是致敬還是糗我們都不重要了。無論如何, Nirvana 至少在我聽到的來說,是支了不得的樂團,我真的因為聽到他們的作品,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論原因是什麼,能聽到 Nirvana 能在同樣的時空背景下翻玩這首歌曲讓我覺得很光榮。

 

文/李 鑫
資料來源:Rolling Stone
圖片來源:Rolling Stone

 

park_downlogo-05-05 ROCKER_downlogo-06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