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音樂新聞 2015年新聞 2015 Wake Up 音樂祭 活動前特別報導

2015 Wake Up 音樂祭 活動前特別報導

2909
0
WU01
2015 Wake Up 即將開跑,你有跟到嗎?

台灣現在音樂祭活動越來越多,從最北的海洋音樂祭,到最南的春吶,每個音樂祭都相當有特色。其中已經在嘉義舉辦了五年的 Wake Up 音樂祭,即將在 7 月 17 日邁入第六屆,舉辦連續三天的「Wake Up 音樂祭《覺醒未來》」。以嘉義在地精神出發,希望在外打拼的嘉義人能「回嘉」,並鼓勵鼓勵獨立樂團與學生樂團,努力為台灣打造更好的樂團環境。Roxy Rocker 這次很榮幸訪問到 Wake Up 創辦人 - 顏廷憲,跟我們聊聊 Wake Up 這個特別有活力的音樂祭。

10520821_784652551602782_9024973384250634689_o
台上賣力演出的樂團(圖為濁水溪公社在 2014 Waka Up 現場實況)

Roxy Rocker:可以聊聊 Wake Up 音樂祭剛開始的理念嗎?一開始是什麼樣的機緣或想法來辦這個活動?

顏:其實當初只是想搞個活動來表演,所以還是高中生的我們召集各高中的熱音社代表,一起辦了第一屆的成發叫做起來音樂祭。第二屆的時候新團隊把「起來」正名為「Wake Up」,開放徵選讓獨立樂團來演出,Wake Up音樂祭就是這麼來的。

Roxy Rocker:台灣現在音樂祭活動越來越多,Wake Up 與其他音樂祭比較起來,有什麼不同或特別的地方?

顏:Wake Up 音樂祭的核心理念與初衷就是強調「學生」跟「家鄉」的地方發展,所以我們很強調教育系統的傳承,我們有一年一次針對各校高中生的超大型成果發表會《搖滾本事》,還有每個月一堂課的《Grow Up 搖滾營》,這些活動都是為了培養嘉義地區的獨立音樂環境,讓高中生從組團、演出、策展、當音樂祭工作人員等都能夠參與。

其實嘉義是一個人口外流率超高的地方,學生高中畢業一定會去外地唸書,所以我們很強調「回嘉」,我們會用一些火車、煙囪、雞肉飯等等有嘉義意象的元素,讓觀眾對這個音樂祭有強烈的記憶。簡單來說,我們希望成為觀眾、工作人員、樂團們每年都想要回來遊玩的大型同樂會,而 Wake Up 的使命就是讓年輕人回家,讓外地人喜歡嘉義、讓人們喜歡獨立音樂。

WU02
Grow Up 搖滾營

Roxy Rocker:本屆的主題《覺醒未來》是怎麼產生的?代表了什麼意義?

顏:《覺醒未來》的名字其實是在 2014 年太陽花學運發生的期間想出來的,學生衝進立法院的第一個晚上,我們在電視上看到一堆高舉「Wake Up」音樂祭毛巾的學生,他們在議場內跟警察、公權力拉扯的樣子,讓我們想到了這個主題。

覺醒是一個了解自己跟社會關係的過程,也是我們音樂祭的中文名字,「有覺醒才會有好的未來」。318 學運是一個 40 歲以下新世代覺醒的具體表現,不但帶來許多思想上的突破,也讓很多年輕人明白,其實這個世界的未來是掌握在我們手上的,這就是《覺醒未來》。「經歷痛苦,然後覺醒,最後親手創造這世代的未來」。

11291760_10203989053859974_339747794_n
Wake Up 的高中志工團隊,也許他們就是未來的棟樑喔

 Roxy Rocker:這一屆的活動《覺醒未來》跟前幾年比較起來,有什麼不一樣或特別的地方?

顏:這一屆主要就是請了同為嘉義人的伍佰老師,因為邀請伍佰老師演出是 Wake Up 團隊創辦時的理想,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又今年剛好是伍佰老師出道的第 25 週年,在伍佰 & China Blue 的所有團員的支持下,終於能夠讓伍佰老師來 Wake Up 演出,也讓今年的票房一開賣就接近完售了。

另外特別的是我們除了沿用去年的場地外,同步也在步行二十分鐘左右的文化公園開闢了一個雙舞台的野餐場地,提供給新世代的樂團演出,創造出同一個音樂祭,卻有兩種完全不一樣氛圍的會場。而主要會場除了去年廣受好評的四大舞台外,今年還會開啟三個以上日治時代到現在從未使用過的酒窖、倉庫、酒館等的室內空間作為場地,這將會是 Wake Up 六年以來現場完成度最高的一屆。

10854998_829146970486673_3167994566953239021_o
伍佰 & China Blue 也會參戰 Wake Up 2015

Roxy Rocker:可以聊一下在邀約或徵選樂團時,有發生什麼印象深刻或有趣的事情嗎?

顏:一開始在邀請東尼大木的時候,其實是我之前的演講時認識的學生推薦給我們的,因為當時他曾經在臉書上發文說很想來台灣,結果我用臉書密他沒想到他就一口答應了,而且發現他不止會用中文打字,還在自己的臉書上傳我邀請他的對話,實在覺得有點光榮啊。

另外一件比較特別的是,在邀請伍佰老師的時候我們提出了「未來計劃」,也就是開放新生代的樂團以創意改編伍佰歌曲的入選活動,這個活動為我們帶來很多的驚喜,讓我們了解原來伍佰的歌也可以是 hardcore 的、電子的、龐克的、甚至是很搞笑的形態,挺酷的,而且伍佰老師真的非常挺新世代的台灣樂團。

Roxy Rocker:現在 Wake Up 音樂祭越辦越成功,不知道明年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劃或驚喜可以透露?

顏:Wake Up音樂祭目前不管在預算、規模、觀眾人數上,都非常穩定地成長,目前是希望能夠有更多樂團來參與,舞台數也會隨之增加,明年很有可能會換到電影《KANO》裡球隊練習棒球的「嘉義棒球場」。未來的Wake Up會慢慢擴張到嘉義市更多有歷史故事的場地,同時能有好幾個會場,每個會場裡面都有很多舞台,讓觀眾可以選擇不同氛圍的場域觀賞,把整個嘉義都變成樂迷跟樂團的超大遊樂園。

10845819_841382985929738_9122522057759813941_o
超級 High 的現場觀眾!

Roxy Rocker:Wake up 音樂祭即將邁入第六年,有什麼感想嗎?

顏:最大的感想是,Wake Up 音樂祭已經不是我們這個團隊自己的東西了,而是每一位觀眾跟樂團建造起來的音樂祭。台灣現在到處都是音樂祭,就算哪天少了 Wake Up 恐怕都沒有關係,但是最重要的是能夠為台灣的樂團、觀眾服務,用我們的教育系統培養出一個又一個對獨立音樂有貢獻的人才,這些人的覺醒就是我們的未來,也許他們就是下一個閃靈、下一個董事長、下一個四分衛、下一個Live House老闆、下一個音樂祭團隊。

Roxy Rocker:最後有想對我們的讀者說什麼嗎?

顏:很多事情只有親身體驗才會知道,況且我們每年都有不同的新創意,不要等到結束後才後悔沒跟到,有機會的話來 Wake Up 玩,順便吃碗嘉義雞肉飯吧!

11414755_10203989053819973_1464553577_n
活力十足的 Wake Up 團隊,中間坐著的就是這次的受訪者-顏廷憲

2015 Wake Up 音樂祭《覺醒未來》目前預售票雖然幾乎銷售一空,還沒買票的朋友還是可以把握機會到這裡預定現場票。如果你真的沒有辦法到現場一起同樂的話也沒關係,Roxy Rocker 將會前進嘉義,為您帶來第一手的現場報導,敬請期待!

想知道參演樂團及更多資訊可以在 Wake Up 音樂祭官方粉絲團看到喔!

採訪 / RoxyRocker 採訪編輯團隊
圖片提供 / Wake Up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