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企劃專文 失落的歲月 【名人訪談動畫版】Joni Mitchell:「我從來就不想成為一個明星」

【名人訪談動畫版】Joni Mitchell:「我從來就不想成為一個明星」

2028
0
Joni Mitchell

日前,Joni Mitchell 確定罹患了「腦動脈瘤」,根據她的官方發言人表示,Joni Mitchell 並非如外界盛傳的「喪失了語言能力」;而 Joni Mitchell 的一位摯友 Leslie Morris 也表示,雖然目前 Joni Mitchell 人必須在家休養,但是她還是可以說話的,而且說得很流利,沒有語言方面的問題:「她現在語言能力沒有大礙,唯獨沒有辦法自己走路,但是在未來隨著每日的復健和治療,相信她一定可以再靠自己的力量行走。」

回首這位拿過八座葛萊美獎的加拿大傳奇女歌手,Joni Mitchell 不僅是一位致力於將流行與爵士樂結合的音樂人,更是一位視覺影像的藝術家。她發行過無數張經典專輯,甚至以其獨特的「非標準音階」彈奏技巧,入選了 Rolling Stone 百大吉他手中。

Joni Mitchell《Court and Spark》

但,你知道嗎?在這些充滿傳奇色彩、功成名就的背後,其實 Joni Mitchell 從來就不想要成為一個萬眾矚目的巨星、一個在路上隨時會被人注視的大人物。在 1986 年 11 月 3 日時,Joni Mitchell 與知名音樂製作人 Joe Smith 進行過一次的訪談,訪談中,Joni Mitchell 揭露了內心對於人們視她為巨星的感受,她甚至以「像個國王般」來形容人們是如何地看待她。

「其實我很喜歡自己去採買東西。有時候我會被人們認出來,他們都會很震驚,震驚於我也是如此的平凡。有些人很喜歡我這樣,因為那讓他們感覺到我私底下其實是個很親切的人;但也有部分人的無法接受這樣的我」Joni Mitchell 闡述道:「有一次我去看一場搖滾演唱會,我有點遲到了,接著我入場並走向我買票的位子,那是一個很棒的位子。才一坐下來,我隔壁的男人立刻上對我說:『妳不能做這裡!』我回他:『為什麼?我有買票耶!』他對我說:『因為妳是 Joni Mitchell 呀!』我回答:『呃,所以呢?』他有點惱怒地說:『妳不能坐在這個位子,妳應該待在後台的!或者是坐在貴賓席的包廂裡才對啊!』有時候,人們就是無法接受我也是跟他們一樣平凡的人,他們會把你當成像國王一般看待,他們擁護你、圍繞著你。」

為了掩人耳目、為了安安靜靜地像個凡人般生活著,Joni Mitchell 甚至買了一頂假髮戴著以規避那些令她不自在的目光;她也希望自己與歌迷之間不要那麼地有距離感:「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在小場地進行表演,我喜歡那種觀眾只有三、四十人的感覺;太多觀眾在底下對我盲目地崇拜、高聲喊叫著我的名字,那會讓我感到害怕」,她接者說:「我從來就不想要當個巨星。我不喜歡那種進到一個房間時,所有人的目光都在我身上,像那是我的生日派對般被注視著;我喜歡像聖誕派對一樣的氣氛,大家都和樂融融的,我不喜歡像飛鏢盤的靶心一樣被所有人盯著。」

Joni Mitchell 也談到了她的求學生涯,「以普通的觀點來看我是個很差勁的學生,我在 12 年級(相當於台灣的高三)時就被當掉了。當時我甚至拿一些經典漫畫來當作我的讀書報告。」講到這裡,Joni Mitchell 與 Joe Smith 都笑了出來,Joni Mitchell 繼續說道:「那時候我對於繪畫還有舞蹈充滿著濃厚的興趣,而對於學術的科目則興趣缺缺,我那時總在想:『與其坐在那邊花時間解決世界所發生的各種問題,我還不如去跳跳舞呢!』」

在訪談的最後,當被問到:「是否有靈感枯竭的時候?」,Joni Mitchell 很有自信地說:「在音樂上來說,我想我從來沒有靈感枯竭過;只要我在樂器前坐下來,我就有辦法寫出一首歌曲,我總是信任我的音樂創造力。至於歌詞的話,就真的是比較難了。」

從 60 年代至今,高齡 71 歲的 Joni Mitchell,以深具個人風采的音樂深深影響了後世無數音樂人,並且獨步天下的演奏方式,也讓她被許多音樂媒體喻為「20 世紀最偉大的女性音樂家」;如今,患有腦動脈瘤的 Joni Mitchell 正在家人與親友的照料下緩慢地復原。

我們祈禱著 Joni Mitchell 可以走出疾病的陰霾,回到健康的生活,並且開心地繼續進行無論是音樂或是視覺影像,甚至是文學的創作。

文/Vincent

資料來源:RollingStone/Times

圖片來源:ThaTericalper/Enoline/Rolling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