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Dinosaur Journal 現場 【Dinosaur Journal 現場】獨家專訪 OK Go — 亞洲瘋狂之旅

【Dinosaur Journal 現場】獨家專訪 OK Go — 亞洲瘋狂之旅

1158
0
4
照片來源:Dinosaur Journal

10 年前,美國流行搖滾樂隊 OK Go 憑 Here We Go Again 跑步機跳舞 MV 瞬即成為全球大熱門,甚至變成一個文化現象;10 年後,OK Go 仍然以令人目不轉睛的音樂短片奪去你的心。在樂團七月於香港進行第二次演唱會前,我們特意與身兼主唱和貝斯手的 Tim Nordwind 進行專訪,談談亞洲文化對他們的影響、保持創意的心得及音樂理念。

THE ART

DJ: 每次打開 OK Go 充滿創意的 MV,眼睛總離不開螢光幕,因為所有安排實在太完美了!其實這個把創新手法拍攝 MV 的意念由什麼時候開始成為 OK Go 音樂的骨幹?是否已由樂團成立的時候已構想的一部份?

OK Go: 這絕對不在我們計劃之內。其實我們從來沒有什麼大計劃,一路上只希望做我們喜歡做的事。事實上這個方向可以說是由錯誤開始——我們的第一個被廣傳的 MV 其實是在後台作舞蹈綵排的片段 (其後變成 A Million Ways 歌曲視頻),我們覺得有些部份很有趣,所以就把它上傳到網站。但當得知整整 30 萬人點擊率後,我們決定以跑步機舞步製作 Here It Goes Again 影片,並成功引起更大的迴響。最初我們策劃和控制整個 MV 大計劃,之後慢慢有能力把概念的規模擴展,加入更多不同元素。

3
照片來源:Dinosaur Journal

STAY CREATIVE

DJ: 作為不斷創作出精彩作品的藝術家,你怎樣確保長期保持創意?

OK Go: 最基本是要好好享受生活、享受生活中的經驗,從其他人和他們的作品中取得靈感。這是關於保持興奮的心態,挑戰自我,做一些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我們知道並非所有 OK Go 的創作都會大紅,但是,只要這會為我們帶來興奮的感覺,我們便覺得成功了。

2
照片來源:Dinosaur Journal

ASIA MADNESS

DJ: OK Go 越來越多與亞洲合作者的特別企劃 —— 與日本少女組合 Perfume 和本田汽車合作的 I Won’t Let You Down 影片、為中國家具企業拍攝 OK Go 風格的電視廣告、夏季亞洲巡演等等 —— 那麼,亞洲文化對 OK Go 的創作有何衝擊?

OK Go: 在過去一年多我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亞洲,是個瘋狂的經歷。在亞洲工作,周圍也是靈感,因為這裏的文化與美國非常不同,有很多創新技術,工作人員亦非常注重細節。我看到即使是非常簡單的想法,也可以轉化成美麗和獨特的產物,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在亞洲地區,瘋狂變得更瘋狂,唯美變得更美麗,創意變得更有創造力。

THE EMOTION

DJ: 你們的視頻似乎是一個獨立藝術作品,而非以此表達歌曲的抒情主題。那是否你 們的特意安排?你們又如何在音樂、攝影和媒體藝術之取得平衡?

OK Go: 我們希望透過 OK Go 的創作讓人們與自己的感情搏鬥。正如之前所述,我們只是做喜歡的事情。與其說是音樂錄影帶,我們的影像其實更像是一個短片。我們認為影片和文字不需由同一個概念出發。相反,我們希望以聲音和影片結合,激發觀看者的情緒,不管是唯美、憤怒、慾望、歡樂,或是以上所有,總之我們希望傳達一種感覺。

1
照片來源:Dinosaur Journal

THE PAST

DJ: 你們在成軍初期,曾經在芝加哥如 Double Door 和 Metro 等小型場地進行密集式現場演出。我們當年也經常在這些地方尋找令人驚喜的新樂團。芝加哥豐富的音樂文化對 OK Go 的職業生涯有何影響?

OK Go: 當我們在芝加哥開始演出時,大約是 90 年代末、2000 年代初期,本地音樂文 化十分蓬勃,特別是獨立搖滾。 我們很幸運成為現場演出的黑馬。當時沒有人回歸類似 Cheap Trick 的流行搖滾音樂類型,但對我來說這更具實驗性和前衛感,最後我們亦因此脫穎而出。芝加哥人對本地樂壇向給予很大的支持。

本文刊載自:Dinosaur Journal

Dinosaur Journal 官方粉絲頁:Dinosaur Journal: The Music Magazine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