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企劃專文 【RoxyRocker 週末推薦】 【RoxyRocker 週末推薦】《震撼擂台(Southpaw)電影原聲帶》

【RoxyRocker 週末推薦】《震撼擂台(Southpaw)電影原聲帶》

5079
0
Southpaw 震撼擂台

從選手休息室走到拳擊擂台上,那段路有多遠?

穿過了昏暗日光燈的拳手休息室走道,推開了通往拳擊擂台的厚重大門,你腦袋一片空白的走過兩旁尖叫吆喝的觀眾,眼角餘光瞄到左右兩側分別有保全和鐵欄杆併排著;繞過了獎杯、繞過了評審,走上五階的樓梯,你回頭望著金光閃閃的拳王獎盃,問著自己:「我有資格把它抱走嗎?」,教練幫你拉起邊繩催促著你,你矮了身子穿過去,踏上賽場的那一刻,誰知道你經歷多少心酸?誰知道你度過多少血淚交織的夜晚?

從休息室走上拳擊擂台的那每一秒鐘,背後都有數不清的故事可以述說。

當上了擂台後,每一記令敵人不堪其擾的刺拳,都是手臂經過上萬次出拳後熱到發燙換來的成就;每一記風馳電掣的直拳,背後都有不可倒下的動機;每一記深具威脅的勾拳,都是對於勝利執著的最佳展現;這一連串的故事,這一連串的心境轉換,也正好是《震撼擂台電影原聲帶》所呈現出來的。

Eminem

即將在台灣時間 9 月 18 日上映的的《震撼擂台》,其電影歌曲原聲帶由 Eminem 所挑大梁擔任執行製作,廣納了當代傑出的饒舌歌手,包括 Slaughterhouse、Busta Rhymes、Tech N9ne、50 Cent,以及已故的 The Notorious B.I.G.;另外,當紅 R&B 歌手 The Weeknd、Ska Punk 女皇 Gwen Stefani,皆參與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上上個月剛過世、榮獲兩座奧斯卡的傳奇電影作曲家 James Horner,亦為《震撼擂台電影原聲帶》獻上他的遺作。

James Horner

包含了無論是新人亦或老將的《震撼擂台電影原聲帶》,以嘻哈饒舌音樂為主軸,將主角的各種心境表露無遺;開場曲由 James Horner 親自撰寫的〈Cry For Love (Part 1)〉,帶出瀰漫著不安的氣息,重擊的鼓聲也象徵了情緒上的強烈碰撞,營造出登台前的引頸期盼;接著天王 Eminem 與 Gwen Stefani 共同演唱的〈Kings Never Die〉毫無喘息的銜接上,Gwen Stefani 首先劃破天際,唱道:

即便我離開了/我依然會活在這裡/當我閉上雙眼/任憑時光流逝/王者絕對不會逝去

而 Eminem 以其強悍的饒舌帶出了王者永不屈服的風範,大量的憤怒情緒彷若蓄勢待發的重拳,預備狠狠撂倒來犯的對手:


由 Rob Bailey and The Hustle Standard 與 Busta Rhymes、KXNG CROOKED 和 Tech N9ne 等人共同喧囂的〈Beast〉,以濃厚的搖滾風格表現出擂台上如野獸般的張狂樣貌,吉他兇悍的刷扣搭配上來勢洶洶的饒舌,打造出一個令人膽寒的拳擊手氣勢,彷彿在賽場上會撕裂所有擋在面前的敵人:


新秀 Action Branson、Joey Bada$$ 和 Rico Love 共同演繹的〈What About the Rest of Us〉,道出從絕望中掙扎求生的強烈慾望。誕生在惡劣環境中,如何從光著赤腳到套上鞋子,這過程之中手上沾滿了多少血腥、踩過多少具屍體,一邊懇求著上帝給予慈悲,卻又礙於環境的逼迫不得不對旁人心狠手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P2wu1aTWsk


由 Eminem ( Evil )和 Royce da 5’9″ ( Bad )所組成的「Bad Meets Evil」,在原聲帶中獻敬了一曲〈Raw〉,維持了這兩人一貫的風格。如同歌曲一樣,「生猛」便是最好的形容詞,Eminem 不帶憐憫地唱道:

把那些傢伙都留在血池裡吧/宰了一大堆還不夠/把剩下那些全都料理算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wvU8Hnsb3U


由新生代 R&B 天王「The Weeknd」演唱的〈Wicked Games〉,以旋律秀出了拳擊手也是有軟弱不堪的時刻,再怎麼兇悍的鬥士,內心一樣有不為人知的愛恨情仇,一樣有不願展現的情愛糾葛:


Eminem 最得意的門徒 50 Cent 當仁不讓的來為原聲帶助陣,貢獻了一首〈Drama Never Ends〉,一貫的街頭幫派味、饒富深趣的押韻,以及 50 Cent 一副龍頭老大的唱腔風格,再替專輯添了一味逞凶鬥狠的辛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hCt92j0mO4


已故的東岸饒舌傳奇人物 The Notorious B.I.G. 遺世經典巨作〈Notorious Thugs〉,將東岸街頭生存法則都掀了出來,Biggie ( The Notorious B.I.G. 的暱稱)慵懶但是飽含磁性的獨特風格,叱吒了 90 年代初期;直到今天,依然被奉為經典。開場的宣言便氣勢驚人:

火力強大又極度危險/沒人敢跟我們作對/專抽大麻不來那些有的沒的/我們就是如此聲名狼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iM_c70UBFM


早已掀起話題的〈Phenomenal〉為 Eminem 近期的主打歌曲,其所代表的「超凡入聖」意象也在 MV (官方 MV 僅限於 Apple Music 上架)裡展露無遺,飛天遁地、大搞特技,也宣示著在擂台上無所不能的拳擊手,閃躲、反擊、腳步、直拳、上勾拳,像是鬥神降臨在凡人身上,展現了人類對於格鬥的極致追求。歌曲有著 Eminem 特有的神經質氣息,一邊刻意以古怪腔調呼喊碎嘴著,一邊以瘋狂的歌詞摧殘人心,也代表了電影中主角內心狂暴的掙扎、幾近崩潰的情緒:


《震撼擂台電影原聲帶》是一張傑出的嘻哈選輯,不管是收錄的歌曲,抑或為電影量身打造的新歌,都是可以在饒舌領域裡留下一筆傳奇的經典歌曲;如果你是嘻哈樂迷,那麼《震撼擂台電影原聲帶》會非常對你的胃口,讓你百聽不厭;若你不是,那正好藉此機會體驗一下嘻哈的魅力。

《震撼擂台電影原聲帶》實體專輯購買連結

《震撼擂台》台灣上映時間:9 月 18 日

 

文/Vincent
圖片來源:HipHopDX/Telegra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