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各類排行 20 大免費開放資源音樂製作程式(下)

20 大免費開放資源音樂製作程式(下)

6558
0

上篇:《20 大免費開放資源音樂製作程式(上)》

 
11. SonicBirth

SonicBirth軟體是一個大型的模組化結構,可讓使用者將個人的模組物件相互拼湊,做出屬於自己的音頻特效或是合成器。

更棒的是,你在SonicBirth所做出的任何檔案,都可以輸出為VST或是外掛式的Audio Units。使用起來雖然有些難度,不過這套軟體蠻值得花時間投資研究一番!Sonicbirth是GNU認證軟體,並可在OS X系統上使用。

 
12. Soundgrain

Soundgrain是由開發Cecilia和Zyne軟體的人所研發,帶領使用者進入奇特又美妙的粒子合成處理過程。

它不僅通過GNU GPL認證,也相容於Windows、OS X 和Linux系統;介面操作簡單易懂。目前的最新版本5.0.0,可以讓使用者盡情將自己的音頻檔案玩到極致。

 
13.LMMS

LMMS就像是間小型的錄音後製工作室,一開始是從Linux系統發跡,並作為類似像FL Studio和Orion的替代程式。不過好消息是,LMMS現在也通用於OS X和Windows系統;如果你想用電腦將自製的電子音樂潤飾一番,LMMS算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LMMS內建19個背景音樂(包括內嵌版的ZynAddSubFX),以及大量的音效;在Windows和Linux版的LMMS還有外加VST支援。這個軟體還能輸入MIDI檔、Hydrogen以及FL Studio項目。LMMS不僅處理過程迅速,使用起來也是樂趣無窮;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套完全免費的軟體。

 
14.ZynAddSubFX

對於玩音樂的人來說,你能將多少合成音效放在同一個背景音樂裡呢?這款ZynAddSubFX就用強而有力的附加程式,以及千變萬化的合成音,讓使用這能做出去蕪存菁的一流音效。

ZynAddSubFX不但有微音音樂和多重音色的部分,還內建大量的特殊音效,能讓使用者在操作上做出更具層次的音樂,呈現出極佳的效果。Linux是ZynAddSubFX的基本使用系統,但最近Windows的使用者也可以下載來操作;而ZynAddSubFX甚至還有VST版本。

 
15.TAL-NoiseMaker

瑞士的Togu Audio Line製作過許多免費或是便宜的模擬外掛程式,而TAL-NoiseMaker就是他們極為出色的產品之一。

TAL-NoiseMaker算是TAL-Elek7ro的修改後版本,搭配自振式濾器以及一些不錯的內建音效;是個附有3個振盪器的強大音效軟體。聽起來的感覺雖然會有種老派感,但想要營造出現代感氛圍的音效也不無可能-你可以在隱藏於TAL-NoiseMaker折疊視窗裡找到相關選項,還能客製化封包曲線的處理(envelope shaping)。

TAL-NoiseMaker也是被GPL認證過的免費軟體,舉凡Windows、OS X和Linux系統都可以使用。

 
16.Giada

有時候在音樂工程的領域裡,簡潔就是美這句話依舊能暢行無阻!就像這個Giada軟體,就是為DJ們和要做現場演出的電子音樂人,所設計的極簡型產品。不過可別小看它的威力,若在錄音室裡使用,也同樣能呈現出相當驚人的效果。

Giada內部結合了編曲器、琴鍵軸以及迴路器,可以相容VST外掛程式。Giada最厲害的一點,就是它搭載的現場音效取材設備;可以編輯和擷錄內建音效-算是相當值得大家花點時間下載的簡便軟體。

 
17.Hexter

當1983年Yamaha一推出DX7數位合成器,在當時曾經造成一陣轟動!它飽滿、乾淨的FM音效,淘汰掉不少刺耳的音效合成器,讓DX7一度稱霸當時的音樂界。

放眼現代愛用電腦操作音效的音樂人們,要找尋類似的FM音效合成器;除了回頭去找Yamaha經典的DX系列,有些音樂人甚至會尋求開放性的修補程式,藉此玩出音樂新火花。

而Sean Bolton所研發的這款Hexter完全能達到上述的效果,還能相容DX7的SysEx檔。使用者還能自由選擇Widgy 或是Retro介面,創造出自己喜歡的音效。

如果你本身就是Linux用戶,Hexter已經包含在程式套件裡;假若你不是使用Linux的人,也可從SourceForge或是線上資源下載到。

 
18.Rackarrack

儘管Linux用戶有許多外掛程式可供使用,但有些實用性其實並不高。多虧有JAKE這個低延遲的音效伺服後台程式,能連接來自不同系統的音頻以及樂器數位介面;而Rackarrack就是一個類似這種形式的軟體。

這套專為吉他手設計的程式,設有虛擬的pedalboard;任何你想像得到的音效,這裡幾乎都有!其他還附有延遲、移位、回聲、齊聲、均衡器、壓縮等效果,以及像反回聲、迴路等諸如此類的特殊音效。Rackarrack的全部內容,事實上是完全族繁不及備載。

簡而言之,只要你是玩吉他之人,並使用Linux系統;Rackarrack就是一款你絕不能錯過的軟體!

 
19.Ardour

Ardour這個開放資源軟體,就像是Pro Tools、Cubase和Logic等替代軟體,發展至今已進入第四代;在使用上更加具體化,再加上應有盡有的元件,使得這個數位音頻工作站在技術上更加純熟。

Ardour一開始只是Linux的一個程式,後來進展到連OS X系統也能使用;一直到現在的第四版,讓Windows用戶也能加入使用者的行列。

你可以在Linux的資料庫或是Ardour的網站找到這個軟體。但需要注意的是,假若你是上官方網站下載,必須得支付至少美金一元,才能下載文件;但是原始碼本身是免費的。

 
20.Ubuntu Studio

一路介紹到這邊,上述的軟體不外乎就是和音效、合成器、編曲器以及數位音頻工作站有關。不過事實上,有一個專為音樂人設計的完善操作系統,不僅提供免費下載,還可以隨意安裝在自己的電腦上!這個系統就是Ubuntu Studio,有些Linux的用戶甚至已經使用了好幾年。

Linux有一些以音樂製作為目的,而開發出的操作系統;而伴隨著Ubuntu OS 的Ubuntu Studio,算是Linux音樂操作系統中最為出色的。這個發行套件正如字面上所寫,幾乎任何你想要的功能-例如錄音、混音、主控等都一應俱全。就連上述的Ardour、Audacity、Rosegarden、Hydrogen、Rackarrack、QTractor和Pure Data等一併被打包在裡面,其他的部分就等你來發掘!

 

 

 

文/Ami.W
資料&圖片來源:MusicRadar/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