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各類排行 那些年,大家都在聽的 Disco(上)

那些年,大家都在聽的 Disco(上)

15243
0

講到迪斯可音樂,大家會想到什麼-Bee Gees?ABBA?Donna Summer?還是電影《Saturday Night Fever》裡約翰屈伏塔的經典舞蹈動作?對當年喜愛迪斯可音樂的人來說,那是個電音舞曲還未發達的年代;大家幾乎都是聽著迪斯可,用隨興的態度愉悅地在舞池上跳舞。迪斯可音樂早期在發展時曾一度面臨中斷,還好有電影《Saturday Night Fever》的出現;整個社會又再度恢復搖擺風潮,甚至更勝以往!

嚴格來說,迪斯可發展歷史分為兩階段:前期主要走舞廳風格為主,被大眾視為是邊緣文化;在音樂上的發展是偶爾才有機會擠進40大單曲排行榜。而到了後期,則是發展成為全面的文化活動;舉凡廣播、流行音樂等,都成為迪斯可音樂的天下!

直到近幾年,在70年代算是迪斯可指標性人物的Donna Summer,以及Bee Gees團員Robin Gibb相繼去世後;迪斯可音樂又再度受到大眾矚目,並喚起不少人往日的一些美好時光。下列這些經典迪斯可作品,不知道您聽過幾首?不妨跟著節奏,一起D.I.S.C.O......

 

1.CHIC-〈Le Freak〉

發行時間:1978年7月10日
收錄專輯:《C’est CHIC》

1976年成軍的美國樂團CHIC,其主要靈魂人物分別是吉他手Nile Rodgers,以及貝斯手Bernard Edwards。1977年,音樂事業才剛起步的CHIC,原本有意在紐約知名夜店Studio 54接受Grace Jones的採訪;卻因為接待人員不認識他們,而將他們拒於店外,那天還正好是新年前夕!Nile Rodgers和Bernard Edwards遭到拒絕後,始終覺得忿忿不平,還特地寫了一首歌叫〈F*** Off!〉;後來將歌名美化過後,變成「Freak」,並將曲調轉為帶點放克和迪斯可感的舞曲風格。發行後,便迅速在舞曲界竄紅,成為迪斯可歌曲的經典作品之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BiVnIdsaOY

至於CHIC在同年發行的另一支單曲〈I Want Your Love〉,則是在最近被Lady Gaga翻唱;作為時尚品牌Tom Ford的2016年春夏女裝的廣告歌曲,而Nile Rodgers也加入這次歌曲重新編排的製作過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iSQHJ_a5Z0

另外也推薦大家CHIC另一支迪斯可經典作品〈Good Tim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ycTQ29ikAA

 

2.Bee Gees-〈Night Fever〉

發行時間:1978年2月7日
收錄專輯:電影《Saturday Night Fever》原聲帶

所有和迪斯可有關的經典音樂作品,這張電影《Saturday Night Fever》原聲帶
的內容就將近佔了一大半!〈Night Fever〉這首歌是經典樂團Bee Gees在《Saturday Night Fever》原聲帶的五大單曲之一;搭配豐富華麗的和聲以及音樂編排,成為經典迪斯可時期的代表。

 

3.Thelma Houston-〈Don’t Leave Me This Way〉

發行時間:1976年12月2日
收錄專輯:《Any Way You Like It》

這首歌對摩城女歌手Thelma Houston來說,並不算原創作品!〈Don’t Leave Me This Way〉一開始是Harold Melvin & the Blue Notes在1975年所發行的單曲,後來被Thelma Houston翻唱後,在一夕之間爆紅;並在收錄於電影《Looking for Mr. Goodbar》原聲帶後,成為著名的迪斯可歌曲。

和另一首也是由女歌手Gloria Gaynor演唱而紅的迪斯可歌曲〈I Will Survive〉相比,〈Don’t Leave Me This Way〉的歌詞以及Thelma Houston的詮釋,更著重在女性的性解放上;讓它也成為比〈I Will Survive〉翻唱次數更多的作品。

 

4.Bee Gees -〈You Should Be Dancing〉

發行時間:1976年6月21日
收錄專輯:《Children of the World》

這首同步收錄於專輯《Children of the World》以及電影《Saturday Night Fever》原聲帶的作品,讓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約翰屈伏塔在電影裡搭配這首歌,大秀個人舞技,以及Barry Gibb首次讓大眾驚豔的完美假音!專輯製作人Arif Mardin和Gibb三兄弟對於這首歌節拍的部分掌握的相當精準,連帶也讓許多歌手紛紛將自己的抒情節奏藍調歌曲,轉變成為帶點拉丁敲擊樂風格的創作;在當時的音樂圈儼然成為一股風潮。

 

5.The Trammps -〈Disco Inferno〉

發行時間:1976年12月28日
收錄專輯:《Disco Inferno》

Bee Gees並不是唯一一個因為受到電影影響,而大紅的迪斯可樂團;The Trammps在1976年發行的單曲〈Disco Inferno〉原本成績就已經很亮眼,後來又被使用在電影《Saturday Night Fever》上,更讓這首將近11分鐘的歌曲,一夕間知名度大增。

 

6.The Rolling Stones-〈Miss You〉

發行時間:1978年5月10日
收錄專輯:《Some Girls》

就連搖滾天團Rolling Stones也難擋迪斯可音樂魅力,在1978年發行了這首融合藍調、搖滾樂、迪斯可的歌曲〈Miss You〉。這首歌原本是1977年Mick Jagger和美國傳奇鍵盤手Billy Preston所寫下的作品;對於作品本身是否被歸為迪斯可類型?團員意見都完全不一致!Mick Jagger和Ron Wood並不認同,但Keith Richards則認為〈Miss You〉確實是首迪斯可音樂。不過Charlie Watts則是給予眾人更詳盡的評論,表示自己和Mick Jagger在當時曾晚上一連去了好幾間迪斯可酒吧;所以他倒也不訝異迪斯可音樂會成為滾石樂團的創作方向之一。

 

7.Donna Summer -〈Last Dance〉

發行時間:1978年7月2日
收錄專輯:電影《Thank God It’s Friday》原聲帶

提到迪斯可文化怎能不提到女王級人物Donna Summer呢?她和製作人Giorgio Moroder共同錄製出許多讓人耳熟能詳的暢銷作品;這首〈Last Dance〉便是其中之一!透過巧妙的管弦樂編排,再搭配Donna Summer的歌聲;讓〈Last Dance〉一舉獲得奧斯卡獎和金球獎的最佳原創音樂。儘管電影《Thank God It’s Friday》本身是個有點難笑的喜劇作品,但也無損Donna Summer在〈Last Dance〉裡爐火純青的詮釋。

 

8.Donna Summer -〈I Feel Love〉

發行時間:1977年7月2日
收錄專輯:《I Remember Yesterday》

〈I Feel Love〉也是另一首Donna Summer和製作人Giorgio Moroder共同合作的暢銷單曲;〈I Feel Love〉帶點電子音效的感覺,為之後的電子流行音樂開創先鋒,並為浩室音樂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9.Gloria Gaynor-〈I Will Survive〉

發行時間:1978年10月23日
收錄專輯:《Love Tracks》

想必很多人對這首歌都不陌生,或者是從麥特戴蒙的電影《The Martian》認識這首歌(這部電影同樣也出現上述所提到〈Don’t Leave Me This Way〉,以及其他迪斯可經典好歌!)。Gloria Gaynor的這首1978年暢銷單曲,音樂風格不僅代表著迪斯可文化發展的巔峰階段;其帶點自主獨立、衝破逆境的歌詞內容,也是讓人百聽不膩-因此也成為不少人失戀時的必點K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BR2G-iI3-I

 

10.Bee Gees-〈Stayin’ Alive〉

發行時間:1977年12月13日
收錄專輯:電影《Saturday Night Fever》原聲帶

不管你是透過電影《Saturday Night Fever》認識,還是從英國電視劇Sherlock的大反派角色Moriarty的手機鈴聲聽到;Bee Gees的歌曲〈Stayin’ Alive〉無疑都是最具指標性的音樂作品。這首歌不僅捧紅Bee Gees,也成為許多人印象最深的經典迪斯可歌曲。

 

11.Earth, Wind & Fire-〈September〉

發行時間:1978年11月18日
收錄專輯:《The Best of Earth, Wind & Fire, Vol. 1》

去年11月Earth, Wind & Fire來台灣表演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趁此機會前去朝聖一下?Earth, Wind & Fire從1969年出道至今,團員雖然做過無數次更動;但樂團靈魂人物Maurice White和Philip Bailey始終屹立不搖,歌曲大部分都是靠這兩位唱功了得的歌手,用假音和男高音交叉做詮釋,為Earth, Wind & Fire奠定在樂壇的地位。滾石雜誌曾稱Earth, Wind & Fire在音樂上的創新,為黑人流行音樂帶來很大的轉變;而樂團也曾獲得許多座葛萊美獎,並在全世界享有高知名度。

Earth, Wind & Fire的音樂風格多變,從爵士、放克、迪斯可等都是他們的拿手創作。歌曲〈September〉在1978年推出後,曾獲得英國唱片業協會頒發銀唱片獎,以及美國唱片業協會所頒發的金唱片獎。不過很多人聽過的版本,應該算是1999年由英國舞曲音樂雙人組Phats & Small所混音的〈September 99〉。

其他歌曲像是他們在1981年發行的單曲〈Let’s Groove〉,也是首相當輕快的後迪斯可音樂作品。在70年代晚期到80年代初期這段時間,迪斯可音樂的發展備受考驗。然而Earth, Wind & Fire始終堅持要用他們自己的音樂,重新復甦放克和迪斯可音樂,也就有這首〈Let’s Groove〉的出現;由於歌曲易記的旋律再搭配上電子合成器和電吉他音效,發行後深受大眾喜愛。

至於樂團首支揚名國際的冠軍單曲,則是這首帶點節奏藍調風格的歌曲〈Fantasy〉。這支由Earth, Wind & Fire在1978年發行的單曲,一直是許多音樂人和影視的取樣和使用曲目。舉例來說,在2009年時由名編劇野島伸司所寫的日劇《Love Shuffle》,就使用這首〈Fantasy〉做為片尾曲;受到日劇影響,連帶讓歌曲在日本當地也受到極大的歡迎。〈Fantasy〉在日本因為歌曲下載超過十萬多次,還在2011年被頒發數位音樂金唱片獎。

 

12.KC & The Sunshine Band-〈Get Down Tonight〉

發行時間:1975年2月11日
收錄專輯:《KC and The Sunshine Band》

搭配輕快又易琅琅上口的副歌歌詞「do a little dance, make a little love, get down tonight」以及雙倍速度的吉他solo彈奏;〈Get Down Tonight〉成為美國音樂組合KC & The Sunshine Band的首支排行榜冠軍單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yUk5RrKfUs

 

13. Vicki Sue Robinson-〈Turn The Beat Around〉

發行時間:1976年
收錄專輯:《Never Gonna Let You Go》

美國歌手Vicki Sue Robinson最早是在1970年代晚期靠迪斯可音樂,走紅流行音樂圈,而這首〈Turn The Beat Around〉就是她的代表作;搭配厚重的貝斯聲線和她急促的演唱下,詮釋出特有的音樂風格。

 

14.Commodores-〈Brick House〉

發行時間:1977年8月26日
收錄專輯:《Commodores》

美國靈魂樂組合Commodores在1970年代晚期到1980年中期是他們的音樂事業顛峰期,最著名的前團員就是歌手Lionel Ritchie。歌曲〈Brick House〉是首融合放克以及迪斯可的音樂作品,是Commodores最廣為人知的歌曲。

 

15.Blondie-〈Heart Of Glass〉

發行時間:1979年1月3日
收錄專輯:《Parallel Lines》

美國樂團Blondie在當時成功將新浪潮音樂引進樂壇,再融合一點迪斯可元素,便成為這首樂團經典作品〈Heart Of Glass〉。儘管有人批評Blondie這首歌過度向迪斯可文化靠攏,但還是讓他們一舉闖出名號;而歌曲MV則是Blondie在紐約知名的夜店Studio 54所拍攝的。

 

16.Barry White-〈You’re The First, The Last, My Everything〉

發行時間:1974年10月25日
收錄專輯:《Can’t Get Enough》

美國創作歌手Barry White,他那辨識度極高的中低音聲線;始終是Barry White的金字招牌。曾經得過三座葛萊美獎的他,這首〈You’re The First, The Last, My Everything〉算是Barry White最具舞曲風格的作品;也是最早融合藍調和迪斯可音樂的作品。〈You’re The First, The Last, My Everything〉在當時則是熱戀中情侶們在夜晚約會時必聽的曲目。

 

17.Michael Jackson-〈Don’t Stop ‘Til You Get Enough〉

發行時間:1979年8月10日
收錄專輯:《Off the Wall》

流行樂之王Michael Jackson在和唱片公司簽約後發行的首張專輯《Off the Wall》,就收錄了這首帶點迪斯可感的歌曲〈Don’t Stop ‘Til You Get Enough〉;並成為他個人首支冠軍單曲,從此開啟他不敗的傳奇樂壇之路。

 

18.ABBA-〈Dancing Queen〉

發行時間:1976年8月
收錄專輯:《Arrival》

提到歐洲的迪斯可樂團,不能不提到瑞典國寶音樂組合ABBA!自從音樂劇和電影《Mama Mia》在世界各地獲得熱烈好評後,ABBA過去的作品也跟著引起風潮。尤其是他們的招牌歌曲〈Dancing Queen〉,一開頭俐落的電子琴聲應該也喚起不少人的記憶!

1972年至1982年正是ABBA活躍於音樂圈的時期,他們在這十年的時間裡創作過許多不同類型的音樂作品;舉凡歐陸流行音樂、迪斯可、流行搖滾等都是他們曾經嘗試過的風格。除了〈Dancing Queen〉,其他ABBA的經典迪斯可好歌還包括〈Voulez-Vous〉、〈Gimme! Gimme! Gimme! (A Man After Midnight)〉、〈Lay All Your Love On Me〉、〈Summer Night City〉、〈Does Your Mother Know〉,都是相當值得一聽的作品!

 

19.Village People-〈YMCA〉

發行時間:1978年11月13日
收錄專輯:《Cruisin’》

〈YMCA〉這首歌不僅讓美國迪斯可音樂組合Village People大紅大紫,也將歌曲本身帶向經典之作的地位。因為不管是在當時、還是到了現在;無論你身在何方,只要這首歌的音樂一下-總能看到人們立刻跟著節奏,熟練地用雙手大大比出Y.M.C.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hNaarPVZfg

 

20.Boney M-〈Rasputin〉

發行時間:1978年8月28日
收錄專輯:《Nightflight to Venus》

Boney M是一組來自德國的音樂組合,創團團員分別是Liz Mitchell、Marcia Barrett、Maizie Williams和Bobby Farrell。這個三女一男的組合,在1970年代晚期靠獨特的舞曲音樂風格,在迪斯可音樂興盛時期迅速走紅。其實很多人應該對他們的音樂不陌生-因為在當時,最早將迪斯可舞曲引進台灣的歌手高凌風,就曾翻唱過他們的歌曲〈Gotta Go Home〉(翻唱為:「夕陽下山時」)、〈Rasputin〉(翻唱為:「心上人」)。

而〈Rasputin〉這首歌特別的原因,就是它的歌詞內容說的是俄羅斯知名宗教狂人 Grigori Rasputin的故事-主要提到篤信神秘主義的Rasputin,在受到沙皇妻子邀請入宮後,負責治癒皇子的血友病;卻進而和皇后發展出一段不倫戀,直到Rasputin最後被皇室成員刺殺身亡。

儘管歌詞和史實記載稍有出入,只是未經證實的傳聞!但這首歌在發行後,在當時的蘇聯非常受到歡迎;甚至在澳洲、英國等地,也都在單曲排行榜上獲得不錯的名次。不過Boney M那個時候去波蘭、蘇聯當地表演這首歌時,曾經遭到政府禁止;但也無損他們高漲的人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vDMlk3kSYg

這個歐陸迪斯可音樂組合,其他歌曲像是〈Sunny〉相當值得一聽!

 

21.Wild Cherry-〈Play That Funky Music〉

發行時間:1976年
收錄專輯:《Wild Cherry》

70年代中期,美國樂團Wild Cherry在當時還是個默默無聞的音樂組合。一直到樂團某天在表演時,台下一位黑人觀眾對著他們大喊:「唱點放克音樂吧!白人小子!」-樂團以此為發想的作品瞬間衝上音樂排行榜冠軍,並在世界各地銷售超過百萬張專輯;但這也是樂團唯一的暢銷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Rr2kf84V2M

 
文/Ami.W

資料 & 圖片來源:RollingStone/Listverse/AboutEntertainment/UltimateClassicRock/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