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企劃專文 【RoxyRocker 週末推薦】 【RoxyRocker週末推薦】《Straight Outta Compton》電影原聲帶

【RoxyRocker週末推薦】《Straight Outta Compton》電影原聲帶

2520
0
《Straight Outta Compton》OST
《Straight Outta Compton》OST

在歌曲〈Straight Outta Compton〉的一開始,Dr. Dre 便以冷酷無情且自信滿滿的語調說:

你現在即將見證來自街頭的力量

我們不禁要好奇:「街頭的力量」是甚麼樣的東西?回歸到電影裡,我們看到五位年輕人從加州的小鎮康普頓(Compton, 簡稱 CPT)崛起,靠著直衝天際的憤怒,以及真實、血淋淋的街頭故事,帶給唱片界一種前所未見的音樂,也丟給世人一顆摧毀無數框架和道德教條的巨型炸彈。

1988 年,N.W.A 以《Straight Outta Compton》敲響了幫派饒舌(Gangsta Rap)世代來臨的戰鼓,從那時起算至今超過 25 年以上的歲月,幫派饒舌成為了黑人饒舌音樂的主流樂派,每個黑人饒舌歌手站上舞台時都要吹噓一下自己的黑幫背景、瞎扯一下自己以前是如何凶狠的幫派份子、唬爛一番自己曾經殺過人賣過多少毒品;不過,這些走在 N.W.A 所鋪設之羅馬大道上的小鬼頭們,卻未能如同 N.W.A 一樣再次給予世人如斯的震撼。

Eazy-E

在《Straight Outta Compton》電影原聲帶中,不管是同名的〈Straight Outta Compton〉或是電影賣點之一的〈Fuck Tha Police〉,還是 Eazy-E 的〈The Boyz-n-the Hood〉都毫無缺漏的收錄,可以說將 N.W.A 短短五年的精華一網打盡。

除了 N.W.A 本身的經典歌曲之外,Steve Arrington’s Hall of Fame、Roy Ayers、Funkadelic 與 Parliament 等樂團或是歌手的配樂歌曲,也收錄在其中;電影裡選用的這些經典 Funk 或是 Soul 歌曲,代表著 Dr. Dre 等人成長背景所汲取的音樂養分。

1970 年代, DJ Kool Herc、Grandmaster Flash and The Furious Five、Fab Five Freddy、Marley Marl 和 Afrika Bambaataa 等人於紐約的布朗克斯區(The Bronx)逐漸塑造了這樣一種被稱為「Hip Hop」的音樂開始,非裔美人民族便可以更直白且更輕易地講述出自己的故事;而 N.W.A 在經歷 Run-D.M.C.、LL Cool J 與 Beastie Boys 等人所創造的「New School Hip Hop」之後,將嘻哈音樂的場景拉到了美國西岸。

《Straight Outta Compton》

在一次由當今饒舌天王 Kendrick Lamar 對 N.W.A 四名團員(Dr. Dre、Ice Cube、MC Ren 和 DJ Yella)進行的訪談時,身為晚輩的 Kendrick Lamar 問道當年 N.W.A 是否有意識到自己正在創造歷史?N.W.A 則回答:「其實沒有,我們就只是專心致志地在做音樂」;不過,1988 年的他們卻不知道整個音樂產業,或者是說整個世界都因為他們而改變了規則。專輯《Straight Outta Compton》的出現,代表著由黑人觀點出發,對於美國社會進行毫不留情的批判與檢視,以往由白人主導的局勢,因為 N.W.A 和《Straight Outta Compton》徹底改觀,那些被遮蔽的真相與不為人知的街頭故事開始在各地上演,從東岸到西岸、從小鎮到大城市,黑人被 N.W.A 和《Straight Outta Compton》深深感染著。知名影劇諧星 Chris Rock 便曾說過:「當我有了《Straight Outta Compton》這張唱片後,同學天天都往我家裡跑,那時我是大家眼中最酷的人!」

但,N.W.A 的故事並沒有一個完美的結局,Ice Cube、Dr.Dre 接連離開 N.W.A 並與舊成員反目成仇,Eazy-E 的死亡導致復合破局,音樂史上一個最值得被稱頌的團體就此分崩離析,雖然 Ice Cube 和 Dr.Dre 如今在產業中已是呼風喚雨的人物,但沒有趕在 Eazy-E 死亡前正式重組 N.W.A,相信對於他們來說都是人生中難以抹滅的遺憾。

《Straight Outta Compton》的電影原聲帶順著故事的發展一路將歌曲照出現順序安排,從原聲帶中一邊聆聽一邊回顧電影中每一個真實場景的再現,彷彿這些人與這些事就發生在昨天,他們的一切歷歷在目,好像 Eazy-E 過世的消息並沒有很久遠。有趣的是,在聽到最後一首由 Dr.Dre 和 Snoop Dogg 一同演唱的 G-Funk 經典歌曲〈Nuthin’ But a ’G’ Thang〉時,很容易使人回想到電影中亦有出現的 2Pac,還有〈California Love〉與〈Hail Mary〉的歌曲片段(可惜這兩首並未出現在原聲帶中);經歷了 N.W.A,西岸勢必要尋找能夠傳承香火的新人,而就在 1990 年代初期,Snoop Dogg、2Pac、Nate Dogg、Warren G 等人相繼竄出頭,延續了 N.W.A 的幫派饒舌風潮,並且以 G-Funk 將這股潮流持續往前推送,Dr.Dre 和 Snoop Dogg 的〈Nuthin’ But a ’G’ Thang〉正好代表著這樣的薪火相傳與長江後浪準備開始掀起滔天巨浪的前奏。

Dr.Dre & Snoop Dogg

對於沒有機會收藏 N.W.A、Eazy-E、Ice Cube 與 Dr.Dre 等人專輯的你,《Straight Outta Compton》的電影原聲帶可以算是一個機會引領你進門,也順勢可以接觸到部分影響了 N.W.A 等人的老樂團經典歌曲。

N.W.A 影響的範圍無遠弗屆,傳記電影的拍攝更是他們在時代中留下的一個經典註解,這張電影原聲帶除了有收藏眾多經典 N.W.A 的歌曲之外,也是一張 N.W.A 成員向已故的 Eazy-E 獻上無比致敬意味的原聲帶:

作者個人照片
作者個人照片

在此張原聲帶內頁的最後面,寫下了:「In loving memory of Eric “Eazy-E” Wright」,緬懷了這位堪稱 N.W.A 精神領袖的幫派饒舌先鋒,同時也是極具舞台魅力的饒舌傳奇人物-Eazy-E。

 

《Straight Outta Compton》電影原聲帶實體專輯購買連結

 

 

文/Vinc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