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各類排行 12首最具影響力泛政治歌曲

12首最具影響力泛政治歌曲

2688
1

上週前Rage Against the Machine吉它手Tom Morello發表了新歌’We Are the 99%’,作為對美國政府無法處理經濟衰退的抗議歌曲,現在也日逢美國總統大選的倒數階段,是個好時機來向大家介紹一下這10多年來最具政治影響力的12首歌。

“Testify”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2000)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在1999年底推出專輯‘The Battle of Los Angeles’後,隔年夏天推出單曲‘Testify,‘Testify’是有向上帝懺悔之意,當時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這首歌諷刺參選人布希及高爾兩人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同,表面上都支持公平貿易及經濟自由,實際上對於有資源的國家假正義之名行掠奪之實。歌詞中燃燒的巴格達、沒有腿的小男孩和滿坑滿谷的屍體暗指當時即將爆發的二次波灣戰爭,主唱 Zach de la Rocha唱著:”懺悔吧!它就發生在你家門口。” 最後MV的結尾說估計有1億的美國人口不會參與投票。

“Let’s Roll” Neil Young (2001)

在911事件發生後,有許多關於愛國情懷的歌曲陸續出現,Neil Young這首歌是以失事班機聯航93上的罹難者Todd Beamer最後的遺言‘That’s Roll’命名。描寫罹難者最後團結一治與恐怖份子奮力抵抗,避免了本來要撞擊華府的聯航93但也犧牲了性命,歌詞最後說:”展開行動吧!為了正義而戰,為了自由而戰,不要讓我們的孩子在恐懼中成長。”可以看出Neil原先也主張應該為了正義自由打倒恐怖主義,但Young的感受在接下來產生了戲劇性的改變,他在2006年布希總統任內又發表了另一首歌’Lets Impeach the President’(一起彈劾總統吧)。

“Succexxy” Metric (2003)

當時二次波灣戰爭正在進行,剛開始還有許多人熱烈討論,不論是批評或是支持,但是隨著911事件而慢慢平息,大家似乎早把這件事拋在腦後或選擇遺忘。Metric這首歌批評社會對與戰爭的冷感,歌詞暗指美國民眾對於波灣戰爭只是坐著然後聊一聊,然後看看今天戰爭的情況。

“Mosh” Eminem (2004)

2004年Eminem發表了最嗆辣的反波灣戰爭歌曲,直截了當唱著”不要再為石油流血了。” 嗆布希”我們賦予權力給這個怪物、懦夫”,接著他建議:”我們給他一把Ak-47,讓他去打,打屬於他自己的戰爭。”。

“American Idiot” Green Day (2004)

Green Day並沒有直接表明反戰立場,也沒有對總統有任何攻擊,這支代表性的美國龐克樂團只是對媒體及政府造成的社會恐慌及不安發出怒吼,表明大家不要在繼續當美國白癡,不是政府說什麼媒體報導什麼就要相信就要恐慌,這首歌就是要你跟著音樂把長期壓抑的怨氣發洩出來。

“Sunshowers” M.I.A (2004)

這首歌直截了當的給了政府重重一擊,講到了媒體已經讓人無法區分真正的善惡,歌詞談到了恐怖攻擊、合法持有的槍械文化、伊斯蘭恐慌症還有血汗工廠,也因為提到了PLO(巴勒斯坦解放組織)而遭到美國MTV電視台禁播。

“Here’s Your Future” The Thermals (2006)

The Thermals引用神學理論諷刺布希政府即將帶領美國走向一個混亂世界,引用聖經的觀點人類最終將走向滅亡,表明布希政府開啓了大災難的時代。

“My President” Young Jeezy ft Nas (2008)

這大概是這份名單內最正面的歌曲(除了提到販毒的部份),饒舌歌手在歌詞中誇耀他的總統和他一樣皮膚是黑色,他的藍寶堅尼是藍色的,Obama勝選是一個偉大的勝利,然而Jeezy的搭檔Nas,還是在歌詞中提醒大家真正的勝利還沒到來,還有貧富差距、犯罪問題及家庭暴力衝擊著黑人社區等待他敬愛的總統來解決。

“Somalia” K’Naan (2009)

我們常常聽到索馬利亞的名字,抗議、暴力及海盜非常猖獗,但也只是我們用外在的觀點來審視著個國家,索馬利亞裔的饒舌歌手K’Naan用這首歌告訴你他從索馬利亞逃亡到加拿大的故事,用他親身的經驗告訴你新聞背後索馬里亞人民的悲哀與無助。

“Uprising” Muse (2009)

在這名單中沒有一首歌像這首一樣詭異多變,Muse用巨大的衝擊力引起大眾注意呼籲大家: ”是時候興起來奪回你應有的權力!現在肥貓已經快要心臟病發,他們的時間到了,我們要聯合起來升起我們的旗幟。” 歌詞沒有清楚點出實際意涵,因此他似乎可以當成任何Party或是抗議活動的主題曲。

“I Need a Dollar” Aloe Blacc (2010)

也許在別的年代這首歌就不會在此名單上,但隨著經濟大蕭條的時代,經濟和政治的關係似乎已經密不可分。Aloe Balcc沒有攻擊政府,歌詞只是提到一個因為被解雇而沮喪的人”想找一個人協助承擔他的重擔”,Aloe Balcc唱著:”苦日子要來了,如今我撒種卻得不到應有的收成。”。

“We Take Care of Our Own” Bruce Springsteen, (2012)

Bruce Springsteen也是歐巴馬的支持者,他認為此刻美國人應該要站出來不分彼此,歌詞中提到”不管旗子到底有沒有飄揚”,他認為現在是時候大家要團結在一起。

–Janssen Li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