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各類排行 10句你最常聽到音樂迷會說的話

10句你最常聽到音樂迷會說的話

2197
8

我們許多人都是樂迷,這是毋庸置疑的。有些重度樂迷他們可以一整天不做任何事情,就一直聽音樂。而發現一張新專輯或是新樂團的驚喜更是無法用筆墨形容,這種感動也只有同樣是音樂迷的人會懂。當音樂聽多、表演看多了的時候,不難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調調,也會開始有自己建立起來的音樂價值觀、明確的喜好等等。這時候,碰到一個可以談心/音樂的朋友,實在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但你有仔細注意過自己或是其他週遭朋友在談論音樂的樣子嗎?有沒有發現我們常常講的哪幾句話呢?

 

10. 「他們現場其實沒那麼好聽。」

音樂迷們非常喜歡講這句話,因為講這句話的時候代表他們去看過許多表演,而這經驗可能不是很多人都有的。當有些樂迷們顯示出自己看過很多場表演所以經驗老道的去評斷一個現場表演的時候,請別忘了現場音場的好壞其實有非常多的因素,而且要坦白告訴你現場唱的跟專輯或是錄音不一樣,不代表他們的現場就不好聽,只是跟你的期待不一樣而已喔。

9. 「我在大家都知道他們前就很喜歡他們了!」

對,這是你很常聽到的一句話。嗯……我們都知道你的音樂知識無遠弗屆,你很可能會不需要透過網路來知道他們,可能也去過他們的第一場表演、更可能比所有人都早擁有他們的稀有EP…但是別忘了尊重別人有跟你喜歡一樣音樂的權利,走在流行尖端當然感覺很好,但什麼時候發現了哪些好音樂一點都不重要,而且重點是,反正這句話常常是騙人的。

8. 「我比較喜歡_____(置入一個沒聽過的人名)的cover版。」

其實做Cover是一件學問很大的事,不是會那些特定的note就代表可以做好一首cover曲,cover唱得好有些事可以完整詮釋原唱的味道或是精神,而有些是反其道而行,唱出自己的調調。但不能否認的是在現代一首歌因為網路媒體的流傳他可以被千千萬萬人cover,而cover歌曲的歌手/樂團我們不一定會知道。所以不需要去特別彰顯自己的「獨立」精神而去彆扭的去硬要講出一個拗口的人名/團名,畢竟好音樂不孤單,好音樂永遠值得被分享。

7. 「你知道他有尬另外一個團____(置入團名)嗎?」

如果你真的剛好知道這位誰誰誰在哪個樂團也有演出,請抱著分享以及幫樂團宣傳的心態去告訴你身邊的人,別當一個只是想凸顯個人特色的混蛋只在這種時候拿出來說嘴,平常卻冷漠不支持的人。

6. 「可是我覺得他這張最好聽的是另外一首(置入一冷門歌名)。」

通常說這句話的樂迷對專輯熱門歌曲還是很喜愛,但不能表現出來以免自己顯得太”主流”。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所以如果真的認為有某首歌是非常棒不聽可惜的,要記得拿出來和別人分享喔!

5. 「聽過但沒聽過。」

這句話真的超常聽到,這句話的意思是「聽過這個團但沒聽過他們的歌」,所以下次可以考慮去去看他們的現場噢,這樣其實很好,多了一個支持樂團的理由!

4. 「我朋友之前和那團的___(置入一團員位置或是就是主唱)在一起!」

八卦和攀關係是每個人的天性,切記切記。

3. 「我比較喜歡他們早期的東西。」

這句其實同時可能彰顯了「我在大家都知道他們前就很喜歡他們了!」和「可是我覺得他這張最好聽的是另外一首(置入一冷門歌名)」,高招!不過說回來,隨著時間過去、一個樂團所累積的經驗、共享的生活、創作媒介等等,當然很可能會改變樂團的創作方向,更何況也許樂團們正積極的進步,是樂迷過於懷唸過去美好而無法接受,套句迪倫阿伯說的:「Like a Rolling Stone 」,試著去瞭解他們新的音樂吧。

不過這邊要小小提醒一下,當有人評論一些早期天團不如當年的狀態的時候,其實二三十年過去了,要求一個凡人這麼久以來都要維持同一個狀態實在有點強人所難,不如去感受他們所曾經帶給樂迷們的感動會開心一些呢。

2. 「他是我 國小/國中/高中/大學 的 朋友/同學(的朋友/同學)」

你真的會超級常聽到這句話,因為攀關係和八卦是每個人的天性,切記切記。

1. 「我聽他們長大的!」

編輯群:「你以為我不想嗎?」
因為每個人成長環境不同,接觸到的音樂類型也會有所區別,雖然這句話會讓你感覺像是資深老樂迷(我們也是聽東森幼幼台的洗腦音樂長大的啊),但是請貼心的為一些小時候沒有機會接觸到自己喜歡音樂的歌迷們著想一下嘛。

成長過程當中,確實有一些特定的音樂會在記憶中停留很久,當下的那些氛圍都被刻劃了,年紀稍長後總忍不住倚老賣老的回憶起過去的很多場景,這些美好的其實往往都不是音樂本身,而是音樂去牽引出來的回憶。

以上是我們用輕鬆的態度整理出來,樂迷們在討論音樂時常常說的話,不知道你常常講哪一句,或是常聽到哪一句呢?其實音樂有很多的面向在在吸引著人們,因為聽覺跳脫視覺的框架,而理解音樂也無需太深的文化背景與知識水平,所以音樂與人們情感的羈絆往往比視覺來得單純且深刻。而音樂之所以可以如此地迷倒全世界千千萬萬的歌迷,或許也就只是一個簡單的信念,「好音樂永遠不孤單。」這樣的信念可以集合這麼大的族群,在自己的回憶當中為同一顆音符而感動。

套Earwax戴子的一句話:「常覺得聽到某張專輯、某首歌,能夠想到某個誰這件事情是幸運的,並不是每個人都有。」

 

延伸閱讀:

研究顯示:六成的英國年輕人沒錢去音樂節

Jimmy Kimmel節目惡整Coachella樂迷

 

–Jying Chang

(資料來源:Pigeons & Planes、編輯群經驗)

8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