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灣音樂 突襲調查:台灣樂團大推薦

突襲調查:台灣樂團大推薦

19708
11

這陣子台灣的獨立音樂圈風風雨雨,地下社會關門著實讓不少人感到難過,但是野台開唱的來臨還是讓人感到興奮!不少人都大聲地聲明出來「獨立樂團時代來臨了!」,台灣獨立音樂圈的活躍程度其實在亞洲是非常優越的,就程度、音樂成熟度、概念到表演都在水準之上,常常讓不少人驚艷!roxyrocker.com的編輯群突襲調查了這些樂手/音樂工作者/樂迷們,快來看看大家的口袋名單吧!

_____________

【 EnHui Wu / 樂迷 】

☞推薦:Cicada

成軍於2009年,Cicada以鋼琴、木吉他、小提琴、大提琴四種樂器交織而成。之所以取名為Cicada(蟬)是因為,人們察覺到蟬的出現,往往是聽到牠們的聲音,而不是看見其形體。樂團的核心人物是江致潔,自幼學習鋼琴,對創作有很高的熱忱。2011年,Cicada 的第一場公開演出,是為冰島鋼琴作曲家 Ólafur Arnalds 台北演唱會開場;2011年推出首張正式專輯《散落的時光》,創作概念延伸自2011年的EP《Over the Sea / Under the Water》;今年,Cicada最新發行的迷你專輯則是以「少女」為題,拆散既有編制,以輕巧的配器呈現截然不同的面貌。

☞推薦原因:濃厚美麗的敘事性。

Cicada-晨霧 Drowning in the Fog of Yours《散落的時光 Pieces》

【 曾倫 / 和平阿帕櫃檯 】

☞推薦:Slaㄎk Tiㄉe (Slack Tide)

在這個年頭,你很難期待聽到一張從來沒聽過的唱片。復古浪潮一晃十年,我們有了新的車庫、新的後龐、新的瞪鞋,你總是可以在架上找到他們聽著長大的名字,而他們最好的歌,就像是你曾經想做的一樣,總是與當年的經典似曾相似。然而聽著Slack Tide,在那些彷彿遠去的80年代tone下,你卻會感到這是10年代的聲音,隔著那道距離,他們一邊喚起你對當年的種種記憶,一邊說著那個年代已經太過遙遠,遠得無法複製,我們所能觸及的不過是宿醉的痕跡,就像多年後我們將對今天做的一樣。 – Verve

☞推薦原因:雖然團員沒有很帥,但爆炸的音樂讓大家很想亂跳亂撞!

庶民集會 Slack Tide HeYeH The Wall 駁二

【 狗狗 / 樂迷 】

☞推薦:The Motions

The Motions are a four piece rock group based out of Taipei, Taiwan. They are actively seeking to attain the title of The Loudest Band in Taipei. The group has been performing in Taipei regularly since September 2012, and are looking to branch out to other cities and new venues.

☞推薦原因:the motions 這是我離開陪練團時期後第一次聽到讓我很震撼的團,雖然除了小嗨之外其他都是外籍樂手,但音樂無國界這點在真的是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另外一個要推薦的原因是這個組合很妙,主唱非常隨性,通常團員們把歌曲都編好之後才會丟給他一起練團,如果拿掉vocal的話你會以為這是哪來的後搖團,很不可思議!可是加入主唱以後完全又是很瘋很high很另類的tone調,下次有機會的話非常推薦可以去看看他們的表演!

TV @ Revolver 9/1/2013

【 Janssen / 樂迷 】

☞推薦:拾參

拾參樂團是一支來自台灣的搖滾樂團,成軍於2001年,由主唱小寶、吉他手小宇、貝斯手君平、鼓手廖we所組成,樂團曲風以呈現爽朗清新的英式搖滾風格為特色,歌詞內容充滿天馬行空的幻想色彩,音樂作品則傳達出愛與希望的訊息為主題。主要創作靈魂雙兄弟主唱小寶和吉他手小宇皆畢業於視覺藝術科系,將強烈的繪畫風格和舞台影像融入現場表演中,讓拾參樂團成為一支結合豐富音樂性和視覺藝術的表演團體。樂團演出足跡遍佈於香港、新加坡、全台灣各大小音樂祭、 Live House 商業演出、校園演唱等。

☞推薦原因:台灣最像Oasis的樂團。

拾參樂團 – 馬臉水手的夏天MV

【 Mumu / 我他媽好想活在60年代當嬉皮DJ 】

☞推薦:傷心欲絕

傷心欲絕,台北直線搖滾樂隊。

☞推薦原因:歌詞真切貼近一般人,就好像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情。樂團表演方式非常具有渲染力,主唱人好親切常常跳下台與大家同樂。其中我最大推 「我的民歌時代」這首歌,也是我聽一次就愛上他們的原因。

The Next Big Thing 2011:傷心欲絕|我的民歌時代

【 JC / 我他媽好想活在60年代當嬉皮DJ 】

☞推薦:緊褲襠

2011年初,在台北成軍的Tight Tight Crotch,是由三名每晚做著春夢,精力旺盛,不時嘴裡嚷嚷著「褲襠太緊」的男孩,和一名喜愛獵奇電影 ,不B不看,笑點和哭點都令人難以捉摸的蒐集癖女孩所組成。
一個怪異的組合,以「讓對社會難以釋懷的絕望少年少女拋下煩惱」為己志,希望大家都能莫忘初衷,返回年少的純真,回歸人性的慾望面,透過直覺和野性,發洩對社會秩序(ㄎㄨˋ ㄉㄤ ㄊㄞˋ ㄐㄧㄣˇ)的不滿。
Tight Tight Crotch,秉持著布考斯基的嬉鬧精神,以緊褲襠的低姿態,打開google map,帶領你們前往海邊,欣賞那片好風景。

☞推薦原因:這個世界需要誠實的音樂,這個社會需要被戳破的謊言,這個城市需要搖滾樂。

緊褲襠 01 封面 Cover

【 太后 / StreetVoice 街聲 人才發展部副總經理】

☞推薦:槍擊潑辣

We are Guntzepaula,and we suck…Just out there to do what we want to do, perhaps in a spoiled or self-assured way.

☞推薦原因:有時候,很難描述看搖滾樂現場時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化學變化。槍擊潑辣在演出現場釋放出的那種冷靜的性感,節制的激情,是台灣獨立樂團中獨一無二的。

The Next Big Thing 2012:槍擊潑辣|春風少年兄

【 音地大帝 / 巨獸搖滾主辦人 】

☞推薦:EASY

☞推薦原因:聽的時候讓我覺得這個城市的氣氛沒有那麼壓迫跟緊繃!

Easy – 顏色

【謝閎宥 / Manic Sheep 吉他】

☞推薦:透明雜誌

十分重視現場演出氣氛的樂團,初期表演的文字宣傳多會註明『請觀眾穿著輕便、儘量避免攜帶相機等物品至現場,以方便活動』。直至近期現場的全員合唱、流汗跳舞、騷動熱絡的氣氛已成透明雜誌的表演傳統,常看透明雜誌現場演出的客人也可接受如此型態的現場演出,不只是站著”看”表演而是參與一場表演。

☞推薦原因:臺灣獨立樂團界的霸主,他們的行事作風領先其他樂團非常的多,看事情的視野也非常不同,重點是歌好聽現場感染力更是一流!

透明雜誌 世界還是毀滅算了

【Bixx Mega Song / Formosa Romance 寶島羅曼史 Vocal】

☞推薦:強迫女孩

強迫女孩2010年秋天由之前太空蛋糕的主唱黃雨晴還有馬克白的bass手蘇聖揚組成,中間經歷許多不同的團員更迭終於在2011年六月加入英籍新鼓手john(roxymoron)以三人團姿態重新開始演出。唱的東西時而帶點諷刺或是想搞笑(可能聽起來都很嚴肅?)朗朗上口的旋律和少女歌詞上口搭配猛烈柔情催淚的bass還有會不小心失控的吉他在來自曼徹斯特卻又不至太過英式的結實鼓點上取得平衡。
從有點後龐到有點車庫又有點美式緩飆然後加上真實的情感還有不落俗套的編曲….除此之外也不知道還可以說甚麼了!

☞推薦原因:概念完整、歌詞動人、旋律朗朗上口,雖然不算精緻確很有特色。我還買了兩張送給喜歡的人結果後來他就不理我了!

舊時代的少女/強迫女孩

【Loretta Lau / 包子虎 Bass】

☞推薦:必順鄉村

成立低傳真烏托邦

☞推薦原因:耿直的少年不一定要很熱血,也能做出讓人內心騷動的誠實搖滾。必順鄉村台灣味的旋律與讓人醉醺醺的音牆,讓人們在煩躁的下午,想一直給他放下去,犒賞一下被榨乾的心靈。

2012.12.31 必順鄉村 純情夢

【民官 / TheJUNK 帆人 吉他】

☞推薦:Uncle Django

☞推薦原因:幾個月前剛好是Quentin Tarantino 的 “Django Unchained”上映,偶然聽到了名為”Uncle Django”的demo “Holy Mother Fucker”,完全就是cult 片音樂的風格,而且居然是台北朋友的音樂,走出了落日飛車跟森林合唱樂團以外的另類復古搖滾路線,爽啦超喜歡的。

Uncle Django – Holy Mother Fucker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77740597″ params=””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懶摸 / 緊褲襠 Tight Tight Crotch 吉他/Vocal】

☞推薦:森林 Forests

森林合唱樂團的組成來自許多愛好台灣獨立樂團朋友,喜愛的-Boyz&Girl及落日飛車成員混搭而成。曲風經過各自多次組團經驗的焠鍊蛻變成熟,首張專輯在設計上也作了大膽的風格突破,希望能讓許多愛好西洋搖滾樂的朋友,也能夠認識這樣獨特的台灣樂團。今年3月適逢西洋樂團Death Cab For Cutie俏妞的死亡計程車,台北演唱會時擔任開場演出,事後更獲得主唱Ben Gibbard在Twitter上對森林演出的讚譽!

☞推薦原因:他們的音樂裡面比較沒有台灣人的個性,相對的來說他們的音樂裡有台灣人其實需要的一些精神和想法。這跟崇洋媚外沒有關係,不是說聽起來像外國團就好,而且反正他們的歌聽起來也只是有他們獨有的聲音,而非去抄襲模仿任何現存的所謂外國樂團。

Forests 森林合唱樂團 – Why Where You

【林翰 / 緊褲襠 Tight Tight Crotch 鼓手】

☞推薦:非人物種

踏著黑紫色的雲彩,口中哼著不成調的音階來到人世,三頭六臂手持雞腿降臨凡間,帶給俗世人們無盡的苦惱與納悶。毫無頭緒的前奏 騎虎難下的主歌,風流倜儻的副歌與不知所措的結語,狂亂的嘶吼猶如天蓬元帥下凡,雜亂無章的演奏彷彿春天的水溝。莫名奇妙又充滿快感帶點尷尬的氛圍, 帶給你莫名奇妙的感動!一晃眼十年也都過去,團員來來去去,直到兩年多前吉他手大眼加入才正式為現在的組合,從懵懂無知到懵懂無知,始終如一。

☞推薦原因:大勝其他四字樂團,卻沒有比較紅,應該要讓更多人聽到。

非人物種 – 擺渡人 PV / Inhuman band – Boat man

【Adar Lee / Flux 吉他手】

☞推薦:Flux

Flux的前身是2007年時成立的一週兩次樂團,當時深受英式搖滾及後龐克的洗禮,加上主唱別具特色的嗓音,帶有濃厚鼻音唱腔,這一時期的創作特色在於強調旋律性的Brit-pop歌曲。
2011年,經過四年的淬煉,樂團在既有的英搖基調之上,加入同樣來自英國的銳舞電音以及Indietronica元素,並且加上House、Trance甚至Drum & Bass的元素,致力於搖滾與電子樂的完美結合。為了凸顯編曲中電子合成器的暢快流動感,更將團名更改為Flux,帶有流動(flowing)之意義。演奏著令人不禁起舞的音樂,唱著與這個世代的共同回憶,是Flux音樂中的最大元素。

☞推薦原因:帥。

Flux – 緊褲子(20121207練團側錄)

【老外 / 激膚樂團、怕胖團、擊沈女孩以及Anchor 鼓手】

☞推薦:隱藏人物

「看不見他的真面目,究竟是甚麼來路,這就是隱藏人物!」問號是我們的符號,低調是我們的痛調,隱藏人物總是最後出現,一出現又總是出其不意,又強又讓人無法招架!將80 Hard Rock重現江湖的靠杯系樂團,用隱藏人物的力量,讓你無法自拔的沈浸其中!

☞推薦原因:台灣最年輕卻把80魂發揮到極致的樂團。

隱藏人物 WhoAreYou《沒有你我沒差》Official Music Video

【嘉欽 / 大象體操、低明度時期 鼓手】

☞推薦:巨大的轟鳴

平均年齡20歲的新秀樂團,但不論是超齡的編曲能力或是現場演出的緊度都好的令人吃驚,那些不相信越前龍馬國一就能閉著眼睛打出外旋發球、櫻木花道高一就能灌籃的人,請來現場看看巨大的轟鳴吧!

☞推薦原因:因為他們是我學弟,然後他們的歌很好聽,應該要被更多人聽到。

巨大的轟鳴 “小紅帽的悲劇” The Gigantic Roar “The Tragedy Of Little Red Riding Hood

【黃勤鍾 / Flux 主唱、佛香甜 Bass、寶島羅曼史 吉他】

☞推薦:Moonteg

Moonteg is a quiet creature that only appears when there is no human around.

☞推薦原因:聽他們會讓你想到過去的時光,音樂每一段都很有戲劇性,是個適合在草原上聽的團,卻不是那種只是依把木吉他的清新團,樂團正常編制再加上絃樂手很特別。雖然不知道六零年代的音樂是怎樣,但聽起來就直覺的他們是來自六零年代。

2012-04-25 moonteg@ the wall

———————

以上是我們突襲調查一些樂迷、音樂工作者以及樂手的結果,只能選一團讓大家都很苦惱呢。你們有什麼喜歡、想要推薦的台灣樂團呢?也歡迎告訴我們噢!

–Jying Chang

 

11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