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例年舊新聞 2013 年舊新聞 時光倒流:Radiohead破例演唱「Creep」

時光倒流:Radiohead破例演唱「Creep」

2252
2

[youtube http://youtu.be/gpmO_7yKUHM]

 

2009年夏天,Radiohead短暫的在歐洲巡迴演出並在英國的Reading Festival上演出。他們這次巡演並沒有堅持一定要演出新專輯,騰出了空間演唱早期的經典曲目以取悅觀眾,像是「Karma Police」、「Exit Music(for A Film)」和「Street Sprit」。這些曲目都不是太令他們驚訝,但現場的絕大多數人看到樂團走上台,並且第一首歌演唱了「Creep」,他們一定都被這個舉動所震驚。

他們在2009年的巡演將「Creep」這首1993年的突破性單曲復活,不過幾乎都是在結尾的安可曲目演唱。我們也不清楚為什麼Radiohead在Reading音樂祭上會將這首歌擺在第一首,不過這意味著在Radiohead每場演出和每首歌都會大喊著「CREEP!」的那類傢伙這次會閉嘴了,不過搞不好它會開始喊著「Fake Plastic Trees」。(就像是Bob Dylan每場演出都會出現喊著「Hurricane」或在Neil Young的每場演出喊「Southern Man」一樣。世界上總會有這種傢伙存在。)

根據Radiohead貝斯手Colin Greenwood表示,Thom Yorke是在80年代末期就讀於Exeter University時寫出了「Creep」這首歌。吉他手Jonny Greenwood說這首歌是Thom Yorke就學期間暗戀一個女孩,但因為當時他瘦弱、不對稱的五官,女孩並不為他所動,於是Thom Yorke將他的苦悶全寫進了這首歌。

不過其實我們聽到的「Creep」不完全是最初的旋律,因為旋律與The Hollies樂團在1973年發行的歌曲「The Air That I Breathe」有幾分相似,Radiohead被一狀告上法院。因此,最終Radiohead將 Albert Hammond和Mike Hazlewood列為「Creep」的共同創作者。現在聽到的「Creep」副歌使用「The Air That I Breathe」的和弦進程還有Bridge的第二聲部使用「The Air That I Breathe」的旋律。

毋庸置疑的是Thom Yorke帶著複雜情緒寫出的「Creep」在當時獲得極大的成功,並且徹底改變他們的生活,也因為這首歌曲讓許多大眾都知道Radiohead這個名字。但這個成功也成為他們的困擾,而1994年發行的「My Iron Lung」就在諷刺讓你活下去的事情也同樣會將你侷限在一個非常小的空間。

Radiohead基本上是在OK Computer世界巡迴演唱會接近尾聲的時候開始不太演唱「Creep」,而在2000年代他們會週期性的演唱。 即使去年時候Radiohead舉行了世界巡迴演出,但他們最終沒有在任何一場演出上表演,最後一次演出「Creep」就是影片中2009年8月這場在Reading音樂祭。

 

 

延伸閱讀:

「Thom Yorke談到自己的創作旅程與那段打拚的日子」
「美國影集Glee翻唱Radiohead經典歌曲「Creep」」
「NME票選Radiohead生涯最棒的20首歌」

–mumu tseng
資料來源:Rolling Stone,Wiki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