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例年舊新聞 2013 年舊新聞 音效科技先驅Ray Dolby過世

音效科技先驅Ray Dolby過世

954
0

根據New York Times報導,傳奇的高傳真音響先鋒Ray Dolby,在與阿茲海默症和白血病奮戰多年後,於星期四在舊金山家中過世,享年80歲。

Ray Dolby在1965年時成立了杜比實驗室,並以創新音效革命性的將錄製音樂和電影音效帶到新的境界。他做的這些工作讓導演能夠更有效的傳達戲劇和情緒的聲音,從70年代開始像是《星際大戰》、《發條橘子》和《第三類接觸》等電影都開始運用。

而在錄製音樂上,杜比公司創新的電子降噪能夠清除類比磁帶上過大的噪音。另外杜比公司開發的數位環繞音響系統,也改變了我們在家聽音樂的方式。

Ray Dolby的貢獻也使他多次榮獲奧斯卡獎、葛萊美獎、艾美獎和創新技術的國家榮譽獎章。他還被英格蘭女王受封大英帝國最優秀勳章。去年老牌相機公司柯達聲請破產後,杜比公司便取得奧斯卡獎場地命名權,將洛杉磯舉辦奧斯卡獎的柯達劇院,更名為杜比戲院。

[vimeo http://vimeo.com/74403184]

延伸閱讀:

「雷鬼音樂家及製作人Prince Jazzbo過世」
「龐克與視覺藝術的先驅 – Black Flag」
「你有想過死後將骨灰壓進黑膠唱片裡嗎?」

–mumu tseng
資料來源:Pitchfork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