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各類排行 12 張勾起你回憶的 Pop Punk 專輯封面

12 張勾起你回憶的 Pop Punk 專輯封面

3265
0

( Blink 182 )

 

提到 Pop Punk ,你會想起 Blink 182 的〈All The Small Thing〉、The Offspring 的〈Original Prankster〉,等等,這些充滿青春洋溢、活力滿點的熱血歌曲。

在九0年代時,這些流行龐克的歌曲可以說是像雨後春筍一樣的冒出來,幾乎每幾個月就誕生一個天團;當時這種曲風非常非常的受到年輕人喜愛,也與極限運動,像是滑板、BMX 作結合,在那個年頭,滑板幾乎與龐克是掛勾的,因此也有人稱這種類型的曲風為「Skate Punk」。連帶的,當時許多青春喜劇電影,也捧紅了一票的 Pop Punk 樂團,例如電影《美國派》就特別愛用 Pop Punk 類型的歌,只要電影大賣,連帶的配樂的樂團也會跟著走紅。

有別於以往的龐克形象,Pop Punk 沒有高聳駭人的莫西干頭,沒有鉚釘皮外套,只有短袖 T-Shirt 配上長過膝蓋的滑板褲,腳上穿得不是 VANS 就是滑板鞋, T-Shirt 通常都是裸女、性感美女,或是甚麼比中指的圖案,呈現出非常青春、搞破壞,小屁孩式的反叛。

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當初那些人現在算一算也都差不多三十歲了,甚至有些已經接近四十歲了,加上現在已經不太流行這種曲風,大家喜歡「文藝一點」的龐克樂,像是 The Strokes 、 Franz Ferdinand 、 The Libertines,等等,這些 90 年代的 Pop Punk 逐漸被主流市場遺忘。

我還記得 Pop Punk 差不多就在要準備走下坡時期,出現了一個藝人,她叫做「艾薇兒」;有人說是她害死了 Pop Punk ,當然也有人奉她為圭臬,覺得她是龐克女神 (但絕對不會是我!),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她,有一點是不可質疑的,就是:

Pop Punk 在那時的確是主流,否則也不會這麼大力的捧具有 Pop Punk 形象的「艾薇兒」。

 

現在,就讓我們再一次偷偷溜進時光的迴廊,看看這十二張絕對會勾起你無限回憶的專輯封面吧!

 

 

Blink 182 《 Enema of The State 》( 1999 年發行)

還會有哪一張專集這麼能代表你的青春時光呢?

 

 

Green Day 《 Dookie 》( 1994 年發行)

Green Day 的第一張白金唱片,而且也被滾石雜誌選為「二十世紀 500 大專輯」的第 94 名,Pop Punk 之光啊!

 

 

The Offspring 《Americana》  ( 1998 年發行)

每個曾經走過 Pop Punk 歲月的人房間 CD 櫃裡,一定有這麼一張印有男孩與怪物昆蟲的 CD 封面吧,那個年頭,這張可是必買 & 必備!

裡面的〈Pretty Fly〉可是拿過英國冠軍單曲的!

 

 

Sum 41 《All Killer, No Filler》  ( 2001 年發行)

這張專集我可是苦苦等了好一陣子,才等到,那時每天都跑去唱片行看進貨了、沒進貨了沒;裡面的那首〈Fat Lip〉在當時也是紅到翻天。

 

 

Simple Plan  《Still Not Getting Any》  ( 2004 年發行)

曾經被譽為「最能唱出年輕人心聲的樂團」,在當時甚至入侵了台灣市場, MTV 台上一天到晚都是「簡單計畫(中文的團名)」的 MV 不斷播送。

 

 

The Offspring 《Smash》  ( 1994 年發行)

The Offspring 又一張專集上榜,這一張可不得了,經典龐克歌曲〈Come Out And Play〉就在這裡,個人認為這是 The Offspring 最棒的一張專集。

 

 

New Found Glory 《New Found Glory》  ( 2000 年發行)

失戀、暗戀無結果,全都不是問題,只要播了這張 CD ,爽快的節奏和旋律,立刻把所有煩悶一掃而空。

 

 

Millencolin 《Life On A Plate》  ( 1995 年發行)

哪一個龐克樂迷家裡會沒有這隻可愛的小雞 CD 呢?老牌 Pop Punk 團最經典的一張專輯!

 

 

Less Than Jake  《Hello Rockview》  ( 1998 年發行)

不用多說甚麼,光靠裡面的那一首〈 All My Best Friends Are Metalheads 〉就超級厲害,加上銅管樂器的這首歌,讓你想大好奇的問:「怎麼會有人不愛他們?」

 

 

Jimmy Eat World  《Bleed America》  ( 2001 年發行)

Jimmy Eat World 大致上我們會歸類為 Emo Punk ,不過在那個年頭音樂類型還沒有分得那麼細的時候,這張專輯可以說是帶我進入 Emo 領域的頭幾張 (當然, Emo 首推 Weezer !),而光是憑著那首〈The Middle〉,我相信 Jimmy Eat World 一定就可以勾起你塵封超過十年的回憶。

 

 

Green Day 《Nimrod》  ( 1997 年發行)

我還能說甚麼呢?〈Good Riddance (Time Of Your Life)〉這首歌誰沒有聽過?幾乎是 Green Day 演唱會的必備落幕曲,專輯封面那強烈的意象,任和龐克迷家裡都應該要有一張吧?

 

 

Blink 182  《Take Off Your Pants And Jacket》 ( 2001 年發行)

再次上榜的 Blink 182 ,相信大家一定都愛死這張專集,純黑的底色,搭配簡潔乾淨的小圖案,根本就是完全流行龐克味道,還記得當時無意逛到玫瑰唱片行時看到,立刻掏腰包買下,當年的我才 16 歲。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專輯中的那首〈First Date〉百聽不厭,到現在還在聽。

 

 

 

當然,還有更多經典的 Pop Punk 專輯封面必然能勾起你的回憶,例如: American Hi-Fi 的《American Hi-Fi》,黑色的底色,配上一捲錄音帶的圖案,簡單寫上” American Hi-Fi “,還有一個閃電;或是 Pennywise 的《Full Circle》,封面那個超大的圖案,每一張專集,都是屬於我們每一個人的青春回憶,也許這裡面沒有你的最愛,但是這裡面一定有你的回憶,或是能勾起你回憶的圖案或是曲子。

有時想想,在二十年、三十年以後,當我跟我的小孩講解這些 Pop Punk 的音樂時,他會是甚麼感受?時間總是一直走,世界總是一直變,但回憶會隨之增添更豐富的色彩,並且永不褪色;我永遠會記得第一次聽到〈Basket Case〉、〈Come Out And Play〉、〈What’s My Age Again〉時的無比感動,好像全身的青春因子全都覺醒了,有一種想要抓起吉他猛刷猛叫的衝動,這樣的回憶,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而我常常在想,會不會哪一天這些人變成了下一代的「OO英雄」呢?也許是「龐克英雄」、「吉他英雄」之類的,畢竟有一天,對於後來的年輕人來說,他們都會變成遙遠的人事物,就如同我現在回頭聆聽 Led Zeppelin 一樣,有沒有那麼一天,我珍愛的 Pop Punk 、 陪我走過國高中的 Pop Punk 也變成了「英雄」?

 

 

 

文/Vincent

資料來源 : NME/allmusic/

圖片來源 : musicradar.com/

 

 

 

 

park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