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企劃專文 寂靜的噪音之九/ 迷幻再現 – Dead Meadow

寂靜的噪音之九/ 迷幻再現 – Dead Meadow

1949
0

 

前續 : 寂靜的噪音 系列文章

 

在邁入二十一世紀之前,Stoner 浪潮經歷了各種轉變,從草創之初到與各種樂風的變化結合,它的枝節觸及了重金屬、龐克、瞪鞋、實驗音樂等等。有了眾多的分歧變形之後,兩千年前後卻又出現了一些樂團,企圖重回早期如 Sleep 在《Dopesmoker》那種暴烈卻又迷幻的音樂黑洞當中,而 Dead Meadow 可說是這股逆流的浪潮代表,他們的音樂帶我們回到那色彩斑斕、煙霧瀰漫的世界裡。

 


 

來自華盛頓特區的三人樂團,重拾起 Jimi Hendrix 與 Black Sabbath 的音樂靈魂,在充滿 Acid Rock 風格的吉他聲線以及原始 Stoner 音色的和弦之外,卻又有著類似 The Verve 般高亢卻又沙啞的英搖嗓音。這些看似間隔遙遠的元素,被 Dead Meadow 完美的調和成獨特風格。

 


(圖為同名專輯Dead Meadow封面)

 

他們一共發行了八張錄音室專輯,在兩千年時發表了首張同名專輯後,馬上打響了這個復古的反動。在《Dead Meadow》當中的第一首歌曲《Sleepy Silver Door》開頭,辨識度及高的 Stoner 音色如煙硝般慢慢升起,然後 Bass 與鼓點再慢慢走入歌曲裡,直到主唱 Jason Simon 的嗓音從這些迷幻的聲響中竄出時,我想許多人聽眾將會對於這支把所有美好的音樂,柔和成一團的樂隊而感到震驚。另一首《Greensky Greenlake》則是把 wah-wah 效果器徹底的玩了一遍,在緩慢模糊的和弦之間詮釋出獨特的迷幻氣息。

 

 

 

Dead Meadow 成軍至今已超過 15 年並持續活躍著,在 2013 年更是發表了全新專輯《Warble Womb》。除了具有十足過癮的音樂之外,他們出色超群的現場演奏更是累積大量歌迷的原因。現場專輯《Got Live If You Want It》裡更是將效果器的運用發揮的淋漓盡致。

在近幾年所發的作品當中,像是《Peel Sessions》、《Warble Womb》又有了風格上的轉變,增加了鍵盤的運用、民謠與草根藍調的元素等等。或許少了早期粗造硬朗的調性,但無論如何, Dead Meadow 一路以來便緊抓著這些美好迷人的音樂,將我們帶回一趟無盡的公路旅行中。

( 後續 : 寂靜的噪音 之十 / 低鳴爬行 – True Widow )

 

 

– Blunt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