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例年舊新聞 2014年舊新聞 地方的導演需要阿宅 Smells Like Teen Spirit招募MV演員

地方的導演需要阿宅 Smells Like Teen Spirit招募MV演員

1362
0

 

 

GMT工作室 Stage 6 在1991年8月17號時,有一群青少年在裡面呆坐,更多的青少年在門外掉淚。

 

即使Nirvana這種充滿破壞性與消極疏離的代表樂團,他們的成名曲Smells Like Teen Spirit音樂錄影帶在剛開始拍攝時,依然是與其他的MV無異:從招募演員開始。

為了表現MV構想青少年從冷漠到進入的無政府與混亂狀態,導演Samuel Bayer需要徵選大批的少年仔填畫面中的戶外看台椅,在1991年網路還不知道在哪的年代,他發放了一張傳單,徵求大量18~25歲的年輕人”adapt a high-school personna [原文], i.e., preppy, punk, nerd, jock.”(類似高校生樣子的人,像公子哥、龐克、阿宅、校服控都可),傳單上面說請他們在8/17號早上11:30到位於加州卡佛市的GMT工作室第六攝影棚報到,在KXLU電台幫忙放送廣告後,反應相當熱烈。有趣得是這些喜歡超脫的少年仔臨演,完全沒想到拍攝MV鏡頭要一遍又一遍,一整個下午隨著鏡頭不停重複聽著歌,後來這些年輕人完全不需要假裝導演想呈現的「冷漠又厭煩」。

當時刊出的傳單

 

據說主唱Kurt Cobain已感覺出群眾的不耐,藉此說服導演把後面表現混亂的跳舞橋段換成激烈的衝撞,「他們已經呆坐一整天了,你要是跟說待會只是跳跳舞,只會得到一個F**K YOU而已」他如此說;而經由Kurt Cobain略做修改後,最終版本將結尾鏡頭聚集在自己半張臉上,遮蓋整個畫面;後來Bayer回憶道這段過往,只覺得Cobain不想表現得很浮誇,只想呈現Nirvana原本的樣子罷了。

MV開場的拉拉隊員,身上標注的正是代表無政府主義的大A
導演Samuel Bayer與Kurt Cobain

 

這支MV大概只有花費30,000~50,000美元,視覺呈現如歌曲本身,獲得當時許多評論家的好評,知名的滾石雜誌資深編輯David Fricke說「這MV拍的就像是經歷想像中最好的現場表演一樣」,更幫首次導演的Samuel Bayer贏得1992年MTV兩項大獎,VH1更將這支MV列入「100個電視上最偉大的搖滾時刻」中的第18名,並下了「這支另類搖滾MV成果儼然能夠與主流文化並駕齊驅」這樣的註解。

17.Aug.1991所拍攝MV當日一同拍下的照片,Dave Grohl 還穿著去年離開的Scream樂團團T。
這件毛衣與Lake Placid Blue Fender Mustang Guitar現在依然蒐藏在西雅圖EMP博物館中。

 

最後,我們回味一下「那些年,少年仔的氣味」;與現在流通的版本稍有不同,這是剛開始Samuel Bayer的版本,Youtube上已經封鎖了原始的幾個連結,這是我近日找到的,你喜歡哪個呢?

文/李 鑫

資料來源:CoS/ SPIN/Feelnumb

圖片來源:SPIN/Feelnumb

park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