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rtist/Works Johnny Marr 的吉他演奏特色與影響

Johnny Marr 的吉他演奏特色與影響

1699
0

 

Johnny Marr,一個看似陌生但卻偉大的名字。

如果談論英國搖滾,一定無法忽略 1980 年代那如流星擔消式的傳奇樂團──The Smith。而作為樂團中的吉他手,Johnny Marr 總是安靜的站在一旁彈著他的吉他。但他的吉他表演方式,卻成為當今英國搖滾的典範,這或許連他自己都沒想過。

1963 年生於英國曼徹斯特的 Johnny Marr。不是那種能讓人眼睛一亮的吉他手,他那沉穩細膩的特質,讓人很難在第一眼便被他吸引住。而他的創作,在當時也沒有能夠類比的對象。所以,在 1982 年 The Smith 開始表演之時,大家都不知道該如何將他們的音樂進行分類。

樂團獨樹一格的原因,與 Johnny Marr 的吉他旋律與彈奏技巧有很大的關係。平心而論,在他三十多年的演奏生涯中,幾乎不曾看過 Johnny Marr 在表演中融入大量的即興 solo。但他卻成功的將各類不同的音樂旋律整合在他的作品當中。如後龐克、放克、民謠、藍調等,就他個人的說法,1980 年代的英國,冷落了以電吉他為主要樂器的音樂,他的目標就是要將電吉他帶回潮流中。所以,他決定做個嘗試,打造出以電吉他為核心、但卻帶有點文藝氣息的流行音樂。而首要目標,就是要從電吉他的表演形式上下手。如果你對 The Smith 的歌曲略為熟悉,你就可以明顯的聽出他們歌曲中的旋律特色──富有情感但不猖狂。這是他們與當時諸多樂團所不同的。而 Johnny Marr 的電吉他彈奏更是一絕,沒有過度誇張的速彈、沒有大跨度的音階旋律。但他將整首歌以和絃為基礎進行演奏上的切割。運用簡單的撥弦、掃弦等技巧,讓曲子的旋律平穩,使人在聽覺上感受到行雲流水,而沒有不協調的感覺。Johnny Marr 常常在彈奏時,先以簡單的分解和弦為開頭,並在歌曲行進時緊跟著主唱與貝斯手的節奏。這樣一來,電吉他與貝斯間的搭配更加一致,而鼓的聲音也不會過度的突顯。這也是他所帶入的觀念,即:歌曲的旋律是以電吉他與貝斯為主,而不是以往搖滾樂的貝斯與鼓。這讓他們的搖滾聽起來,沒有一般搖滾樂的狂躁,反而帶有幾分的典雅。

 

 

 

 

在陸續推出幾張頗受好評的專輯後,The Smith 成功營造出一種獨特的樂團氣質,他們擺脫了人們對於樂團的刻板印象。而 Johnny Marr 對於電吉他旋律的詮釋方式,也對 1980 年代末期的幾個樂團起到啟蒙的作用。最經典的,莫過於 The Stone rose 。無論在歌曲的表現手法、亦或是吉他的旋律建構,都可清楚的看見 Johnny Marr 的影子。而在 1990 年代的Brit pop 時期,所有你能喊得出名字的樂團。都是立基於 Johnny Marr 所營造出來的電吉他演奏技巧。從吉他手對於表演的態度、旋律的鋪陳以及吉他彈奏的模式,都如出一轍。所以,許多音國的音樂評論家,往往將 Johnny Marr 型塑為天才型的吉他手。因為他創作出屬於英國的搖滾道路,並影響到往後整個世代的吉他手的演奏風格。

雖然 Johnny Marr 沒有因為他的音樂才華而成為一位叱吒國際樂壇的吉他手,但他至今仍然致力於投入他所熱愛的音樂事業上,無論與各樂團合作或是發行個人專輯。Johnny Marr 仍然活躍、並保持著一位音樂人該有的謙遜。或許,他稱不上是知名,但他絕對獨特。而搖滾,往往是獨特才能為人稱道。

 

 

 

文/西瓜 圖片來源:http://i.telegraph.co.uk/

 

附帶一提 : 由 1989 年起,在 ROXY 擔任 DJ 長,更是許多目前業界的 DJ 師父.台灣藝術大學的教授,目前仍在 ROXY 的 DJ 台上播放音樂的 馬奎元 教授 .他因為姓馬..英文名: Johnny. 所以. 他是我們 ROXY 的 Johnny Marr.

 

park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