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例年舊新聞 2014年舊新聞 15 個你不知道也沒關係的音樂小知識

15 個你不知道也沒關係的音樂小知識

3427
0

「如果沒有這些成就,我可能會成為音樂家。」馬雲沒說過,這是來自於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的話。音樂是人優於其他生物的一種表現,因為必須要有一定的智慧才能了解鳴叫和音樂的差別。其實有許多科學的理論證實了人類也會被音樂所影響到行為,至於會影響到那些行為呢 ? 現在就來看看這 15 個你不知道也沒關係的音樂小知識吧 !

 

 

音樂會影響到食物的味道

你覺得音樂嘗起來怎麼樣 ? 當你走進一家店裡時他所撥放的背景音樂其實都是為了要讓食物變得更美味 ! 牛津大學之前做了一個實驗叫做 Bittersweet Study 為的就是要找出味覺與聽覺的關係,實驗結果發現低音的銅管會增強對酸的味覺,而輕亮的聲音像是鋼琴則是會加強對於甜的味覺。目前英國有家食品公司就想要改造他們的包裝袋發出脆又響亮的聲音讓消費者覺得他們的產品比別人還要好吃。或許過幾年後就會有” 聲音強化 ” 的食品出現了。

 

搖滾樂會讓我們想到受傷的動物

加州大學分析了搖滾音樂後發現有些表現方式跟動物的吼叫十分類似,不論是警告同伴或者是遇險後的吼叫。實驗團隊覺得這種聲響會讓人聽到之後引起注意並且試著了解其中的訊息,雖然我們在文明世界中不過藏在人心中最原始的記憶會被這種聲音喚醒。

Metal 和 Hip-Hop 會帶壞你的小孩 (?)

那邊 Metalica 班的同學先不要站起來,荷蘭的 Utrecht 大學發現 12 到 16 歲的孩子如果長期喜歡聽 hip-hop,、heavy metal、gothic 和 trance 音樂的話會出現比較叛逆而且容易犯罪。Slipknot 班的同學不要急著站起來砸桌子,這是有科學根據的觀察報告。該研究首席科學家  Dr. Tom ter Bogt 聲稱如果發現他的孩子喜歡小賈斯汀和 Rammstein 之後他會緊盯著他的生活作息。不過在這研究報告指出聽這些音樂的孩子只是容易跟人起爭執或者是破壞公物,並不代表聽這些音樂的孩子就會跑去跟人組幫派或持槍械鬥之類的。說穿了,就是比較急性子的人聽不下去古典樂和爵士樂阿 (笑) 。

 

聽搖滾樂的人比較容易有種族主義

明尼蘇達大學發現,聽搖滾音樂的人會產生種族主義。所以麻煩現在大家把你的 Kiss GnR ,Bruce Springsteen 現在拿去燒一燒……最好是阿! 該研究的助理教授 Heather LaMarre 提供了一個解釋 : 搖滾音樂讓人比較聯想到美國本身的文化,也因此喜歡聽搖滾音樂的白人容易將自己對於音樂的喜好反映到自己本身進而提升對於自己白人人種的優越感,不過喜歡 Akon 和 Gwen Stefani 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為了各位著想,看來我們現在只能聽 Akon 了。

 

音樂幫助你學習專心

佛羅里達大學兒童和家庭中心長期觀察過動兒發現,幾乎全部的小孩都不能在看電視的時候專心,不過當他們在聽音樂時可以讓自己靜下來。不過前提是你只是放著你喜歡的歌然後坐下來好好的翻開一本書,而不是一直把玩著 mp3 或手機在找你今天想聽的歌。

唱歌對你有益

看看那精美的 Rolling Stone ,他們就是一直在唱歌才能讓他們撐過年輕時對於藥物和性病的摧殘。事實上,Dr James Le Fanu 在英國的報告指出,喜歡唱歌的人肺活量會提升,而且還會提振精神。唱歌時顏面肌肉也會因為有運動到讓臉看起來更年輕,讓儀態變得更標準。也因為唱歌是種全身性的運動也會讓人比較健康。 Mick Jagger 應該是個不錯的範例。

 

在車上唱歌容易發生意外

雖然唱歌有助身心健康,不過在車上唱歌就不太好了。Accident Analysis Prevention (意外分析預防科學期刊) 統計出在開車時唱歌容易精神不集中,進而降低你對於意外時的警覺性。尤其是在陌生的道路,氣候狀況不佳的道路,以及交通繁忙的道路上。因此,為了您開車的安全,開車時請靜靜地聽音樂就好。唱歌 ? 或許不是那麼恰當。

流行音樂變得更大聲更沒有內容

The Spanish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 發現流行音樂本身音軌的音量越來越大,這是因為現代錄音工程的進步,同時也可以將錄音時的音量變得越來越強,而這是分析近百萬首歌所得出來的結果。而且將同一首歌以不同的版本撥放發現新的版本音量在同種硬體條件之下聲音還是會大於舊的版本。令人擔憂的是他們發現現在流行音樂的構成越來越單調,不論是使用的和絃和旋律變化性越來越低。

 

長笛是目前出土最古老的樂器

牛津大學在德國的一個山洞中發現一個長笛,根據分析他可能是在 42000 前的樂器,這也表示已現在的出土文化來講長笛是人類最早的樂器。這些人類祖先可能使用這個長笛進行宗教或娛樂,而且這也讓我們比尼安德塔人多了些優勢,因為我們可以藉由樂器來凝聚人心以及建立更大的社交圈,擴展我們的文化網絡。感謝音樂 ! 這或許就是我們進化的關鍵。

Rebecca Black 的 Friday 和 Nickelback 並不列入最吵的噪音前 40 名

我知道這個研究有點爭議,不過在這邊要稍微解釋一下。英國的 Newcastle University 之前做過一個統計並測量,發現我們在聽到所謂的噪音像是指甲刮黑板的聲音會刺激我們我們聽覺區連接情緒區的部分,這會高度的活化這部分的反應,不過 Nickelback 和 Rebecca Black 的音樂只是會讓我們腦袋麻木了沒有任何反應,更正確的來講就好像是我們大腦不知道要做什麼反應不如就讓我們想排斥他們。

 

 

音樂比房事更讚

Spotify 向他們的用戶做了一份調查發現 40 % 的人覺得聽音樂的感覺比做愛還爽 !  the University of London 的 Dr Daniel Mullensiefen 也有相關的研究,他發現音樂能夠激發人們在大腦的快感反應,這種反應是人類對於食物,藥物,或真實性愛產生的。而根據spotify 的 “比做愛還爽” 的歌單中票選第一名是 Queen 的 Bohemian Rhapsody 。

 

不善於社交的人也會五音不全

Macquarie University 研究指出大腦中音樂和語言區有強烈的關聯,基本上人類在講話時的語氣和腔調跟唱歌其實有很大的關係。Bill Thompson 教授就說如果一個人如果無法分辨音樂的一些細微變化時他就無法去聽出人們講話時的一些像是諷刺的語氣或者是情緒上的波動,這也會讓他們在社交場合上容易會錯意或者是講錯話。

音樂會讓你 High 

不只是音樂,運動也會。而且牛津大學發現現場表演的人在表演結束之後體內的內啡肽跟結束比賽的運動員濃度差不多,不過可惜的是觀眾並不會像台上的人一樣 High ,就算是你在演出中間跟台上做了多少的互動你還是無法了解他們到底有多 High 。

 

 

Mosh 的運動方式跟氣體分子運動很像

喜歡看現場表演的人想必對 Mosh (衝撞 )不太陌生,不過康乃爾大學的學生  Jesse Silverberg 發現這種場合的運動模式跟氣體分子運動是一樣的。(蛤?) 他解釋大氣分子在運動的時候跟 Mosh 很像,都是有彈性的物質互相推擠,不過有時候會出現像 Mosh Pit 這種的空洞,大多是部分動能太大的分子會產生。跟 Metal 的衝撞還蠻類似的。

 

沒有人真的不喜歡爵士樂和金屬樂的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的研究發現除非你有非常深的個人因素,不然人類基本上可以接受各種音樂。一般人在接觸陌生的音樂時只要教導他如何欣賞,並且非常詳細去介紹的話,通常人們都可以接受,而在這種文化的分享中其實雙方都會有愉快的反應。下次想介紹新音樂給朋友就大方開心的介紹給他就好了 !

 

 

 

 

文 / Hammer

圖片 & 資料來源 : Tonedeaf

影片來源: Youtub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