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rtist/Works 50 個你不知道的 Jack White 大小事(上)

50 個你不知道的 Jack White 大小事(上)

1934
0
JackWhite07
Jack White

你印象中的 Jack White 是什麼樣的人呢?是總是穿著西裝、戴著紳士帽的雅痞?在《It Might Get Loud》裡拿廢木柴跟空瓶釘成樂器的車庫音樂家?在 White Stripes 裡有點瘋癲的表演?還是其實你把他跟強尼戴普傻傻分不清?NME 為我們整理了關於這位多才多藝的音樂家,你所不知道的 50 件大小事。

1. 他一開始不是吉他手
Jack White 最近不再安排巡迴演出,但你知道他一開始玩樂團的時候不是彈吉他嗎。他第一個演出的樂團叫做「Goober and the Peas」,是玩另類鄉村音樂,而他在樂團裡是擔任鼓手。

JackWhite02

2. 他有很多國家的血統
Jack 的媽媽是波蘭裔,而他的爸爸同時有蘇格蘭和加拿大的血統,因此他在 White Stripes 的專輯《Icky Thump》中,用了蘇格蘭風笛,表達對自己血統的尊敬。

3. 他曾經討厭饒舌
他曾經幫 Jay Z 把一首叫〈Open Letter〉(公開信)的歌發行成黑膠,變成「playble letter」(可以播放的信)。在這次合作之前,Jack 一直很討厭饒舌音樂,認為都是在講「關於女人、金錢和跑車,還有一堆需要消音的字眼。真的很沒意義。」

JackWhite03

4. 他很喜歡狗
Jack 是一位愛狗人士,他養了兩隻狗,分別叫做 Astro 和 Jasper,並在 White Stripes 的歌〈Astro〉裡提到牠們。

5. 他寫歌錄音超快
Jack 在 2014 年 4 月創下最快製作唱片的紀錄︰直接在歌迷面前表演、現場錄音,並在四個小時內製作成唱片賣給歌迷。在紀錄片《It Might Get Loud》中,他也挑戰了在攝影機前寫歌並錄製,只花了他不到 10 分鐘。

JackWhite05

6. 他喜歡棒球
他曾經跟著名脫秀主持人 Conan O’Brien 錄過兩張專輯,而根據報導,他們兩個在聊天時討論到要合買下一支小聯盟的棒球隊。這對 Jack 來說並不新奇,因為曾經就有傳言,他匿名捐贈了 17 萬美金給他的家鄉底特律,用來修復棒球場。

JackWhite06

7. 他做過裝潢學徒
1990 年時,Jack 開始當裝潢學徒,後來開了一家店叫 Third Man Upholstery。他那時和當時的同事用「The Upholsterers」(裝潢商)的綽號錄製 demo EP。

8. 他是天主教徒
Jack 生長在天主教家庭,是家裡最小的小孩。在他決定投身音樂之前,原本的目標是成為一名牧師。

JackWhite08

9. 他的前前妻幫他的前妻做伴娘
Jack 跟模特兒 Karen Elson 結婚時,他們舉辦了薩滿教的儀式,而前妻 Meg White 則擔任 Karen 的伴娘。

10. 他辦了「離婚派對」
Jack 和 Karen Elson 的婚姻在後最後以離婚收場,不過他們在結婚六週年時舉辦了「離婚派對」,邀請朋友來喝酒、跳舞,「慶祝」他們的分手。

JackWhite09

11. 他有兩把一樣的吉他
Jack 在台上最愛用的吉他是 1965 年的 JB Hutto Montgomery Airline。他有兩把一樣的,其中一把是 2004 年時粉絲送他的。

12. Flaming Lips 超愛他
迷幻後搖滾樂團 Flaming Lips 在 2003 發行了EP《Fight Test》,其中一首歌〈Thank You Jack White (for the Fiber-Optic Jesus That You Gave Me)〉就是以 Jack 為靈感來源寫的歌。

JackWhite13

13. 他很喜歡「3」
Jack 對數字「3」相當著迷。他在 2002 年接受 NME 採訪時說過:「所有的歌和歌詞,這些東西構築在一起的方式,所有我們為藝術做的工作,都是圍繞著數字『3』。」我們可以從他的生涯事蹟裡看到這個跡象:例如他組過三個樂團、他喜歡只用紅黑白三種顏色搭配;但是不知道他有沒有考慮過娶第三任妻子。

JackWhite14

14. 他是天生黑髮
雖然 Jack 常常都是戴著他的招牌黑色紳士帽出現,不過他的髮色真的是天生的黑髮,而不是染的。

JackWhite15

15. 他幫 Beck 錄過貝斯
Jack 在 Beck 專輯《Guero》中的〈Go It Alone〉幫他彈了 Bass。這張專輯到現在還是 Beck 專輯中賣得最好的一張,也在 Billboard  排行榜登上第二名過。

JackWhite16

16. 他有兩個小孩
Jack 跟前妻 Karen Elson 有兩個小孩,分別叫 Scarlett Theresa 和 Henry Lee White。不過他很傳統的不喜歡跟別人提起小孩的事。

17. 他只用類比錄音器材
Jack 非常自豪他只用類比的器材錄音,用刮鬍刀片做錄音帶的剪接。他在接受 New York Post 訪問時說:「有趣的是,跟我共事的那些音樂人或製作人都覺得沒什麼,還有點不以為然的說:『嗯,很好,Jack,非常好。』」

JackWhite18

18. 他討厭網路
Jack 對網際網路相當的反感。在 2010 年接受 NME 訪問時,他說音樂產業最大的敵人就是在線上討論的八卦,或者說是「你媽,還有網路。」

19. 他揍過 Von Bondies 的吉他手
Jack 曾經跟他提拔的樂團 Von Bondies 有爭執,還把該團的吉他手 Jason Stollsteimer 狠狠揍了一頓。爭執的原因是因為 Von Bondies 沒有為 Jack 幫他們拿到了唱片合約而感激他,還反過來批評 Jack。這場打鬥最後讓 Jack 被罰款美金 975 元,還被強迫要去上情緒管理課程。

JackWhite20

20. 他很不爽 The Black Keys
除了 Von Bondies 之外,Jack 跟另一個樂團 The Black Keys 也有過節。根據報導,Jack在他有關小孩監護權的法院報告中,指控 The Black Keys 「抄襲他的風格以求成名」。他還告訴他的前妻,不准讓他的小孩讀跟樂團主唱Dan Auberbach的小孩同一所學校,不然「如果他們剛好坐在隔壁,又讓這個王八蛋闖進我的生活。」

JackWhite21

21. 太空人 Buzz Aldrin 是他的英雄
他曾經訪問過他孩提時代的英雄 - 太空人 Buzz Aldrin。他當時是和 Interview Magazine 一起訪問 Buzz Aldrin,因為他曾被問過最想訪問的人是誰?而他回答說這位太空人是他很大的靈感來源。

JackWhite22

22. 他是室內派的
雖然 Jack 是音樂祭活動的常客,不過他還是不喜歡戶外表演的場合。他曾經說過在音樂祭中,他最喜歡 NME Reading and Leeds 的帳篷舞台,因為「比較像在室內。」

23. The Dead Weather 只是美麗的錯誤
Jack 其實根本沒有要認真玩 The Dead Weather 這個樂團。他曾經坦言說:「一開始我們只是想出一片單曲就好了,但當我們開始寫歌,事情就變得不一樣了。」這就是所謂的無心差柳柳成蔭嗎?

JackWhite24

24. 他不喜歡政治
Jack 不認為政治跟音樂的關係一定要那麼緊密。他在 NME 2010 年的訪談提到:「音樂和政治最好是走得越遠越好。」

25.他從不列演唱會歌曲清單
他表演的時候從不列歌單。「當我們在現場演出的時候,我們會看現場的氣氛,去帶動觀眾的情緒。比起照著紙上寫的劇本去走,這樣比較不會做作。觀眾其實感覺得出我們有沒有劇本。」

JackWhite26

看了那麼多關於 Jack White 不為人知的大小軼事,是不是對這位神秘的紳士有更多瞭解了呢?如果你覺得不夠的話沒關係,這只是上集而已,下集還會為您挖掘更多 Jack White 的小秘密喔!

文 / Krist
資料&圖片來源 / N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