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音樂新聞 2015年新聞 英國皇家管弦樂團今秋將發行貓王合輯

英國皇家管弦樂團今秋將發行貓王合輯

1942
0

永遠的搖滾樂天王 Elvis Presley,他的聲音在橫跨半個世紀後,於今年會由英國皇家管弦樂團改編其作品;並且搭配他獨特的嗓音,即將於秋天推出他的管弦樂合輯《If I Can Dream: Elvis Presley With the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讓世人看到貓王有別於搖滾樂表現的另一面。而這張特別的專輯,在最近則是先釋出了貓王於 1968 年發行的歌曲〈If I Can Dream〉。在經過特殊的弦樂編排以及銅管樂器的吹奏,呈現出相當獨特的風格!

身為貓王財產管理人及唱片執行製作人的貓王前妻 Priscilla Presley 就向 Rolling Stone 雜誌透露:「這是張 Elvis 生前一直夢寐以求的專輯!只可惜唱片公司不讓他做管絃樂演奏的音樂!如果是他的經紀人 Colonel Parker 來負責的話,他會叫 Elvis 只管唱歌,什麼背景音樂等的通通都撤掉!而在這張專輯裡,我們搭配管弦樂,讓 Elvis 聲音能做充分的發揮。」

這張專輯是由 Sony 唱片所發行,而 Priscilla Presley 在受訪時也表示貓王確實是古典音樂和歌劇的愛好者。「他在電視上看到管弦樂團的表演時,會立刻站起來;開始很認真地模仿起大師的演奏。尤其他特別欣賞男高音 Mario Lanza 和 Caruso,非常喜歡他們唱歌時表現出來的戲劇張力和嗓音。要知道他多愛 Mario Lanza,聽〈It’s Now or Never〉就知道!(改編自名曲O Sole Mio)」。而貓王也特別喜歡 1924 年的輕歌劇《The Student Prince》,這部也是促成貓王和前妻交往的原因。

「也因為這部戲,我們兩個人開始交往!Elvis 自己都難以想像一個 14 歲的孩子竟然會因為喜歡看《The Student Prince》,而喜歡上 Mario Lanza。他真的對此深深著迷不已!」Priscilla Presley 回憶道。

至於這張專輯的選歌,Priscilla Presley 則是偏向選擇 Elvis Presley 較鮮為人知的作品,不過還是避不掉幾首貓王的經典,例如〈Love Me Tender〉和〈Burning Love〉。合輯《If I Can Dream》收錄了演唱會電影《Aloha From Hawaii》歌曲〈Steamroller Blues〉,以及 1962 年單曲〈Anything That’s Part of You〉、Neil Diamond 所寫的〈And the Grass Won’t Pay No Mind〉。此外,Duane Eddy 也將在歌曲〈An American Trilogy〉秀上一段新改編的吉他彈奏;義大利美聲組合Il Volo將以歌劇的方式翻唱〈It’s Now or Never〉,還有 Michael Bublé 和貓王跨時代合唱〈Fever〉。

「安排 Michael Bublé 來加入合唱,主要原因並不是想和 Elvis 做一個比較!而是因為 Michael 是位專業的歌手,Elvis 喜歡天賦異稟的人,而我認為 Michael Bublé 具有那樣的特質。」Priscilla Presley 解釋道。

專輯也收錄許多對於 Priscilla Presley 來說意義重大的歌。例如福音歌曲〈How Great Thou Art〉讓 Priscilla Presley 想起貓王非常喜歡在演唱會開唱前,以福音歌曲作為暖場曲,並以此作為結束。她想起貓王曾經在凌晨四點起來,走到鋼琴室,一邊彈奏一邊高唱福音歌曲。「對我來說,很多福音歌曲都讓我印象深刻;因為聽這些歌都是讓我感覺最接近他的時候!尤其這首〈How Great Thou Art〉更是獨一無二。」

而歌曲〈An American Trilogy〉,是Priscilla Presley推薦給Elvis Presley的作品。
「我當時一邊開著車要前往日落大道,突然在車內聽到 Mickey Newbury 唱這首〈An American Trilogy〉。我心想:『我的天啊!』,然後一個大轉彎後立刻開回家!通常Elvis都自己處理自己的歌,決定電影畫面要配什麼音樂,沒人向他推薦過音樂!記得那時候我就向他聊起這首〈An American Trilogy〉:『我覺得有首歌你應該聽聽看!』,他就說:『放來聽聽!』。結果 Elvis 聽了之後不斷隨著旋律點頭,閉著眼睛說了一句:『好啊!真是首好歌!』。後來回到拉斯維加斯後,他就欣然的唱了這首作品。」

不過雖然這張管弦樂專輯上市在即,Priscilla Presley 卻也等不及想再出第二張貓王的管弦樂專輯,為的是希望能讓貓王的音樂和當代再有所連結。Priscilla Presley 表示:「當今音樂產業的型態讓我覺得有點困惑!像 Youtube、iTunes 這些社群媒體出現後,我們所建立起來的貓王音樂形象也蕩然無存。過去人們不會胡搞歌手的音樂;但是現在的 DJ 一來就是混音,把歌手們的音樂通通放在一起!我們希望能把貓王的音樂維持現狀。」

Priscilla Presley 將這張《If I Can Dream》合輯視為向唱片市場試水溫的作品,並且對於下一步該怎麼走也有了初步構想。「現在的文化與音樂變化得如此之大,我們必須盡其所能的讓 Elvis 的招牌音樂保持正統。當然,我們不會去改變他的歌聲,主角永遠都會是他!只是我們必須有所創新,針對他的音樂重新編排,並且不失真。」

而這份不失真同樣體現在專輯《If I Can Dream》裡,Priscilla Presley 就透露:「Elvis 在專輯裡的聲音聽起來是如此清楚,聲音的重現度讓人分不清到底是 60 年代還是 70 年代的東西!Elvis 是個冒險家,這樣的專輯就是他樂於去做挑戰的!我認為能讓他的經典重現是件很棒的事。」

合輯《If I Can Dream: Elvis Presley With the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將在2015年10月30日發行。後續更多資訊請見官網

文/Ami.W

資料&圖片來源:Rolling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