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音樂新聞 2015年新聞 《魔戒》電影原聲帶榮獲 ClassicFM 票選「最佳電影原聲帶」

《魔戒》電影原聲帶榮獲 ClassicFM 票選「最佳電影原聲帶」

1291
0
《魔戒》電影原聲帶

講到心目中的最佳電影原聲帶,你會想到哪一部呢?如果問我的話,可能會回答《花神咖啡館( Café de Flore )》吧!最近由 ClassicFM 大約 21000 人的票選活動,選出了過去六年來心目中的最佳電影原聲帶,結果由來自多倫多的知名作曲家 Howard Shore,所監製的《魔戒三部曲》登上冠軍寶座。

Howard Shore

Howard Shore 身為加拿大的作曲家、指揮家以及音樂製作人,卻以製作電影原聲帶而聲名大噪,最有名的電影製作除了《魔戒》以外,還製作過《神鬼玩家( The Aviator )》電影配樂,同時以該電影配樂拿下金球獎,另外經典電影《沉默的羔羊(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配樂也是由他經手。

美國作曲家 John Williams 為《辛德勒的名單( Schindler’s List )》 所製作的電影配樂,則拿下了此次票選的亞軍寶座;而來自德國的電影配樂作曲家 Hans Zimmers 所製作的《神鬼戰士( Gladiator )》電影配樂則排在此次電影音樂名人堂的第三名。Hans Zimmers 最有名的電影配樂大家應該都耳孰能祥,動畫電影《獅子王( The Lion King )》感動人心的配樂,便是出自 Hans Zimmers 之手。

《Saving Private Ryan》

另外,John Williams 所製作的《星際大戰( Star Wars )》則是排名第四;前十名光是 John Williams 的作品就獨占了兩個名額,不過此份名單中比較令人不敢置信的是,《神鬼戰士》居然能夠打敗《星際大戰》。John Williams 的粉絲們可能會替他抱不平,不過在 30 名內他拿下不少的名次,而且 John Williams 的許多原聲帶,曾經八次拿下前三名,像是《搶救雷恩大兵( Saving Private Ryan )》、《E.T.外星人 ( E.T. the Extra-Terrestrial )》以及《法櫃奇兵( Raiders of the Lost Ark )》等等的經典電影,全部在排行榜上。有趣的是,前十名中,《星際大戰》、《哈利波特》以及《侏羅紀公園》三部片的分數都相差不遠,也就是說,在影迷與樂迷的心中,這些電影配樂的經典程度其實是非常接近的。

無論如何,由《魔戒》獲得首席之位絕對不會有太大的爭議,並且連在電影當中飾演哈比人 Frodo 的Elijah Wood 也一起幫腔,認為 Howard Shore 拿到第一名完全不意外。Elijah Wood 對 ClassicFM 透露說:「我認為音樂是電影中最重要的部分,電影配樂常常決定了電影的氣氛與風向,像是魔戒當中提到有關哈比人住所時的配樂,你不得不承認,真的很有畫面所塑造的氛圍。」 如此強大的史詩三部曲,由 Howard Shore 拿下第一名,應該不會有太多爭議;同時,有人整理了三部曲的配樂集,一共三小時又四十分鐘,若大家有閒的時候可以拿來聽看看(詳見下方影片)。

六年過去了,聽到《魔戒》的配樂時依然可以感受到電影中所呈現的波瀾壯闊,一聽到〈The Bridge Of Khazad-dum〉這首歌曲,就能感覺到遊俠亞拉岡、矮人金靂、精靈勒苟拉斯,還有巫師甘道夫與半獸人對戰的畫面,那些場景始終都在所有影迷腦海中繚繞著。

 

文/Sophie

資料 & 圖片來源:YourEDM/Amaz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