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主題專文 18 位曾摘下葛萊美獎座的 DJ 與製作人 Part 3

18 位曾摘下葛萊美獎座的 DJ 與製作人 Part 3

1796
0

前篇:《18 位曾摘下葛萊美獎座的 DJ 與製作人 Part2

 

Justice

身為Ed Banger Records 旗下最具知名度的Justice雙人組,2007年第一張專輯《†》就獲得四項葛萊美提名,但可惜的是沒有得名,初次聽 Justice 的第一張專輯《†》,其活潑充滿渲染力的〈D.A.N.C.E.〉放在第一首,魅力完全無法抵擋。根據 Justice 的敘述,〈D.A.N.C.E.〉這首歌是向已故流行天王 Michael Jackson 致敬,Gaspard Augé 與 Xavier de Rosnay 兩人一直都是他的粉絲,同時也承認自身的曲風多少受到 Michael Jackson 的影響。這首歌的歌詞許多皆與 Michael Jackson 有關聯,像是歌詞:「You were such a P-Y-T」其中的 PYT 為歌曲〈Pretty Young Thing〉的縮寫,還有〈Black or White〉、〈Workin’ Day and Night〉等等五首歌曲,都被使用在〈D.A.N.C.E.〉當中,非常可愛。

而等到Justice第一次拿下葛萊美卻是在2009年的「非古典最佳混音製作」(Best Remixed Recording, Non-Classical)獎項,他們混音MGMT的〈Electric Feel〉,怎麼會如此經典的電子雙人組沒有拿下年度最佳電子專輯,而是為別人做嫁衣?不要緊,Justice已經釋出將會在2016年發行新專輯的消息,身為歌迷也期待新專輯能夠席捲下一次的葛萊美。

 

Cedric Gervais

與上一組介紹的Justice同樣也是來自法國的DJ Cedric Gervais,Cedric Gervais一直都是巴黎一間知名夜店「Le Queen」的駐點DJ,1998年搬至邁阿密。他的第一首單曲〈Burning〉以及第一張錄音室專輯《The Experiment》由Ultra Records發行,2013年時他開始製作許多知名藝人的歌曲混音,像是Lana Del Rey的〈Summertime Sadness〉、Willy Moon的〈Yeah Yeah〉以及Katy Perry的〈Wide Awake〉。而也是混音Lana Del Rey的歌曲,讓他在2014年一舉拿下「非古典最佳混音製作」(Best Remixed Recording, Non-Classical)這個獎項,雖然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原曲,這首混音過後的〈Summertime Sadness〉變得更傾向主流EDM,並加上大量的Systh合成器的聲音。

 

Zedd

Zedd最近正與小賈斯汀的前女友Selena Gomez拍拖,但也滿看好兩人,一為電音金童,一為流行樂壇玉女,兩人除了有共同的興趣,更可以在音樂路上互相激勵成長,這對組合很是可愛。

Zedd於1989年在俄國出生,三歲時搬到德國,他來自音樂世家,爸爸是吉他手、媽媽則是一位鋼琴家,受過傳統音樂訓練,年僅4歲便開始學習鋼琴,直至12歲開始打鼓,生於傳統音樂世家的他,卻選擇走上電音之路。而激起他體內電音魂的是上述提到的法國雙人電音組合「Jus†ice」,Zedd 在 2009 年正值20歲的青春年華,開始迷上電子音樂。Zedd 主要專攻Electro house,卻玩地一發不可收拾,觸手拓展到 Progressive house、Dubstep,也許和生長環境有關,甚至能在他的音樂當中找到古典樂的元素,曲風相當多元。

而這位電音金童拿下的第一座葛萊美為2014年的「年度最佳電音錄製」(Best Dance Recording)獎項,單曲〈Clarity〉由Foxes獻唱,那年他也剛好25歲,開始製作歌曲不到五年,就有如此非凡的成就。

 

Aphex Twin

Richard David James這個人實在是太有趣,也有太多東西可以講了!先不說他與Grant Wilson-Claridge共同合作建立Rephlex Records音樂廠牌,光是他在1990年代對電子音樂界的影響,就夠聲名遠播,Aphex Twin對實驗電子、以及ambient techno的貢獻,對後世來說尊為實驗電子的先鋒。初次聽Aphex Twin還以為這是一個電子音樂組合,不想卻是一個人,名字就讓人感到饒富興味,而Aphex Twin的身體裡像是藏了一個調皮搗蛋的小男孩,他的歌曲讓人難以捉摸,總是在你覺得該下拍子的時候,他偷偷給你拖拍,讓人氣得牙癢癢,雖然是電子音樂,卻總讓聽眾覺得難以跟著他的音樂擺動身體。

而讓他晉升葛萊美光環下的一員,則是在2015年度的「年度最佳電音專輯」(Best Dance/Electronica Album)獎項,他2014年所發行的專輯《Syro》,這張睽違13年的專輯,收錄12首歌曲並且長達一個小時,讓評審感受到他的誠意滿滿。

 

Tiesto

說到得獎DJ,絕對不能不提Trance大神Tiesto。本名Tijs Michiel Verwest,出身於荷蘭,每年的DJ Mag榜上有名,為目前首屈一指的DJ,剛出道時較為致力於Trance音樂的發展,後來慢慢轉變製作House音樂,但讓他在國際上富有盛名的依然是他的Trance風格,並且也非常受到台灣人的喜歡,某次偶然在深夜經過台灣夜店重鎮信義區,依舊可以聽見震耳欲聾的Trance舞曲,雖現下已經是2016,距離那個Trance剛火熱的時期也快20年整,不禁深深的覺得台灣人對Trance的熱愛歷久不衰。在2000年後的Tiësto Solo,長達六個小時的Set,更讓他紅極一時,成為第一個單獨演出的DJ。

Tiesto拿下的第一座葛萊美,是2015年的「非古典最佳混音製作」(Best Remixed Recording, Non-Classical)獎項,由他所混音John Legend的〈All of Me〉獲獎。

 

Clean Bandit

最後壓軸的一位,是團體Clean Bandit,來自英國劍橋,並由Jack Patterson、Luke Patterson、Grace Chatto以及Neil Amin-Smith共同組成,雖然是從2009活躍至今,卻是在2014年才開始廣為人知。與Jess Glynne共同合作的單曲〈Rather Be〉,結合小提琴等等的古典音樂,更加入清脆的敲擊樂器,讓電子舞曲多了一股清新的力道,然後聽著聽著,又好像跟Tropical House有點掛鉤了!這首歌曲的音樂錄影帶,則是以日本人為主角,讓這首歐美電子舞曲多了一點違和感,為何找上日本人拍攝音樂錄影帶?這個問題相信是樂迷都很好奇的一環,這首歌曲也成功拿下美國排行榜的前十名,並且也選入Billboard的百大熱門金曲之一,聲勢在2014年一飛衝天。

而Clean Bandit也毫無意外地以這首單曲〈Rather Be〉拿下2015年度的「年度最佳電音錄製」(Best Dance Recording)獎項。


看完以上18 位拿過葛萊美獎項的DJ/Producer們,真有一種深感電子音樂正在蓬勃發展的活力。另外,目前結算至此,拿過最多次葛萊美獎的DJ非Skrillex莫屬,滿令人驚訝的是主流DJ而不是默默深耕許久的實力DJ,雖不是對Skrillex的貶抑,卻讓人對樂壇有點緊張,是否這些默默耕耘的DJ始終沒有出頭的機會呢?是否未來EDM界會呈現一種,紅的越紅,而獨立的更加獨立的極端不平衡?也許也是葛萊美該思考的問題之一。當然葛萊美一直以來也有不少爭議,對於評審的審核制度等等,當然樂迷也抱持著一種樂見獎項兼容並蓄,並且提拔各種不同領域的創作者。

 

文/Sophie

資料&圖片來源:EDM.com